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2009年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超过90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4日电(记者刘兵、熊聪茹、贺占军)今年以来,在已确定的年度投资计划以外,新疆又获得中央新增投资45.99亿元。至此,2009年新疆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超过900亿元,创下新疆建设史上的新高。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获悉,包括中央投入的资金在内,2009年新疆安排的重点项目共有170项,其中新开工项目26项,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900亿元,是新疆历年来新开工项目最多、任务最重的一年。

    今年这些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能源、农业、生态建设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其中,水利工程覆盖到天山南北的河湖,包括建设塔里木河流域下坂地水利枢纽等。在昆仑山中,数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也相继动工,这些工程完工后,将极大地改变新疆水资源分布“时空不均”的现状。

    为了与世界接轨,新疆加快建设交通设施。今年6月,第二条兰新铁路客运专线开工建设,这只是今年新疆新开工建设的5条铁路之一。此外,哈密-罗布泊、将军庙-哈密-策克、库尔勒-格尔木、北屯-富蕴铁路也将于今年开建。截至目前,新疆有10条铁路仍在紧张建设中。

    高速公路也在迅速地延伸。今年新开工的公路项目包括国道217线奎屯-克拉玛依高速、布尔津-白碱滩二期改建、国道315线民丰-于田公路等项目。

    在民航建设方面,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明年将建成,阿克苏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库车机场迁建、伊宁机场改扩建和博乐机场建设等项目也纷纷启动。

    能源领域的“大手笔”投入让新疆与内地紧紧相连。作为西部大开发10项标志性重点工程之一的独山子1000万吨炼油和120万吨乙烯工程,总投资300.78亿元,是中国石油迄今为止在下游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工程。另一项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工程,作为一条能源大动脉,它将西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为能源紧缺的东部发达地区送去源源不断的“血液”。

    眼下,作为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大型管道工程,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这条设计输气能力为300亿立方米/年的工程,总投资约1420亿元。按照建设进度,预计今年底,管道将实现单线通气,明年实现双线通气。

    近年来,新疆先后引进了包括神华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宝钢集团、中粮集团、中石化集团在内的上百家区外大企业和大集团。据了解,2015年准东盆地将建成亿吨级产煤、千万吨级煤化工和千万千瓦级煤电的大型煤电煤化工基地,预计总投资近3000亿元。

    自治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重点项目的建设带动了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而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为新疆经济腾飞铺平了跑道。  

 
 
 相关链接
· 新疆最大"巴扎"在乌鲁木齐"7·5"事件后没歇业
· 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新疆各族群众从中得到实惠
· 中国水电集团采取积极措施确保新疆喀坝施工秩序
· 新疆各族群众: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和睦民族关系
· 在粤就读新疆班各族学生暑假启程返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