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产遥感卫星数据应用开始进军海外遥感应用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张毅、周英峰)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郭建宁16日透露,国产遥感卫星数据应用取得突破性进展,国际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正在进军海外遥感应用市场。

    郭建宁在此间举行的中国陆地观测卫星第三届用户大会上说,当前我国遥感数据产品正处于由试验应用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的重要时期,国内外用户的需求大大加速了国产卫星遥感数据的广泛应用。

    据郭建宁介绍,2005年以来,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用户数量年均增长200%,数据分发年均增长98%以上。截至今年6月底,用户从中心下载、拷贝的数据已突破100万景。中心的注册用户已达5200个,注册单位用户2500家,占领了同类型卫星产品国内市场85%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中国和巴西今年5月20日在京签署协议,通过设在南非、埃及和西班牙的接收站向非洲地区提供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B星数据,中国首次由遥感对地观测数据进口国变为出口国。此前,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完成了在南非的建站和数据免费分发。6月份,中心又与泰国政府达成合作建站的协议,不久将实现环境卫星数据在东南亚地区的分发。

    卫星遥感数据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国土资源、城市规划、资源调查、环境保护、减灾防灾等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据了解,1991年成立的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于1999年8月首次建成我国资源卫星应用系统。同年10月,资源一号卫星01星发射升空,数据处理系统成功运行,我国开始用上了自己的卫星遥感数据。

    迄今为止,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负责运行和数据处理、归档、分发的卫星数量有5颗,其中在轨运行3颗。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航天发展规划,到2015年同时在轨运行的陆地观测卫星将达到6至8颗,届时将形成时空协调、全天候、全天时的对地观测数据源,我国空间数据的自给率将进一步提高。  

 
 
 相关链接
· 航天局:“遥感卫星数据处理及应用培训班”开班
· 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遥感卫星六号"
· 遥感卫星显示:内蒙古赤峰境内沙地出现清晰绿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