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处置一起违法转移大量含铬废渣引起污染事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7月16日电(记者谭剑)湖南省日前处置了一起违法转移大量含铬废渣引起的环境污染事件。记者16日从省环保部门获悉,11名违法转移者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6月15日,湖南省双峰县梓门桥镇檀山坝村村民彭加良向双峰县环保局反映其饮用井水受废渣污染,其子彭达华因饮用井水身患重病。经调查发现,这起事件是由原湖南铁合金集团有限公司违法转移含铬废渣而引发的。

    污染事件发生后,环境保护部与湖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先后赶到事发地双峰县和邻近的湘乡市协调事件处置。当地政府已将疑似中毒病人送往长沙湘雅附二医院进行会诊,并对运往娄底、湘潭等地的含铬废渣进行了摸底排查、封存和返运。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双峰县、湘乡市铬渣堆放点30处,并已将1074车约2.3万吨铬渣(含土壤)返运回原湖南铁合金集团有限公司。

    环保部门目前对受铬渣影响的饮用水源实施了加密监测,并对铬渣堆存处周边群众的水井、水塘和水坑等所有水体进行了监测,已监测的282口水井中8口六价铬超标水井已实施封闭,并已采取集中送水和寻找新的水源等办法,解决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另据了解,目前公安部门已对11名违法转移者刑事拘留。省市有关部门表示,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并进一步全面排查污染影响区域,并加强对水源、土壤的监测力度,组织专家对污染区域进行科学确定和划分,制定污染防治方案。

 
 
 相关链接
· 山西朔州市建立全国首支突发环境污染应急救援队
· 环境保护部:我国环境污染恶化趋势得到基本控制
· 我国环境污染形势不容乐观 要大力降低产污强度
· 新闻分析:工业如何从源头控制能耗与环境污染?
· 环境保护部通知查处赤峰打虎石水库环境污染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