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届中国海洋博览会开幕 主题:“海洋中国60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首届中国海洋博览会暨“海洋事业60年成就展”在广东珠海拉开帷幕,这也是我国首个综合展示海洋产业发展的博览会,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海洋经济、科技、文化、产业发展的实力和成就。

    本届海博会暨成就展以“海洋中国60年”为主题,规划面积为2万平方米。其中海洋事业成就展主要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海洋事业发展所走过的光辉历程、重大海洋事业成就、富有地方特色的海洋综合管理经验和当地海洋发展规划。海博会则展示海洋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等。现场还展出了极地生物标本、极地考察装备、全国第一辆海洋环境应急检测车等各种高科技实物。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的海洋事业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海洋经济规模不断壮大,海洋经济总产值从1978年的60多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87%,全国涉海就业人员达3218万人;海域使用管理力度不断加大,沿海养殖用海正由“无序、无度、无偿”转变为“有序、有度、有偿”;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日益增强,建立各级各类海洋保护区近200个,覆盖的海域总面积3.8万平方公里;海洋公益服务和科研调查成果显著,成功组织了25次南极考察、3次北极考察,建立了南极长城、中山、昆仑站和北极黄河站等极地科学考察站……

    本次活动由国家海洋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从7月18日至20日为期3天。(记者 余建斌)

 
 
 相关链接
· 2009年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在广东珠海举行
· 气象局:全国海洋气象观测建设工作研讨会召开
· 世界首座超深水海洋钻探储油平台28日在江苏建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