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每年投入2500万元 以加快文化产业振兴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25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在中央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政府计划每年投入2500万元作为文化产业和文化创作专项资金,以进一步加快西藏文化产业的振兴步伐。

    中央历来高度重视保护西藏历史悠久和独特的民族文化。2001年,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投资3.3亿多元,实施布达拉宫(第二期)、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十一五”期间,国家又投入5.7亿元,对西藏22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维修保护。

    目前,西藏有各类文物点2300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12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82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座。布达拉宫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昭寺、罗布林卡被列入其扩展项目。

    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同时加大了对文化产业的投入。目前,西藏文化产业呈现出多渠道、多元化投资,多种所有制齐头并进、相互促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了多门类、多体系、多层次的发展格局。

    青藏铁路开通后,西藏文化市场得到空前繁荣与发展,但文化市场供求缺口也日益凸显,这强烈吸引着区内外文化资本的注入,形成了多渠道、多方位的文化投资格局。据介绍,青藏铁路通车一年来,在西藏申办文化经营项目的人越来越多,截至去年,西藏从事文化产业发展的企业和单位已达30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门类20多种。文化产业投资额也大幅度提升,仅2008年深圳文博会签约投资的文化项目资金就达4000多万元,协议资金达1.2亿元。

    如今在西藏,已涌现出拉萨娘热民族风情园、喜玛朗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龙头文化企业。近年来,西藏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时代特点的精品佳作,如大型原生态歌舞诗《幸福在路上》、《珠峰彩虹》、《雅鲁藏布情》,大型民族歌舞《喜马拉雅》、《五彩西藏》、《雪域放歌》、《西藏风》、《藏北音画》、《西藏韵》和大型历史剧——京剧与藏戏《文成公主》等,繁荣了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产品多样化、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

 
 
 相关链接
· 文化部等主办澳门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在京开班
·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 天津推出11个文化产业项目 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 山东省上半年文化产业的各项指标均有突破性提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