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2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

    会议指出,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新形势下,在重视发展公益性文化的同时,加快振兴文化产业,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振兴文化产业,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坚持以体制改革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提升文化创新能力;坚持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与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相结合,走中国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道路;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扩大产业规模,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为此,要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印刷复制、广告、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内容和动漫等重点文化产业。二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快推进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产业拉动作用的重大项目。三是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或重组,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四是统筹规划,加快建设一批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产业群。五是不断适应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新变化和审美新需求,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扩大文化消费。六是发展文艺演出院线,推进有线电视网络、电影院线、数字电影院线和出版物发行的跨地区整合,繁荣城乡文化市场。七是积极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广播影视、手机广播电视等新兴文化业态,推动文化产业升级。八是落实鼓励和支持文化产品与服务出口的政策,扩大对外文化贸易。

    会议指出,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要降低准入门槛,积极吸收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参与国有文化企业股份制改造,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要加大政府投入和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大力培养文化产业人才,完善法律体系,规范市场秩序,为规划实施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我国文化产业逆势上扬观察:文化中国 振翅高飞

    从拉动“文化内需”到改善“文化民生”, 从加快技术升级到产业的全面整合,从贴近群众需求到中国文化走出去,从创造自主文化品牌到打造国家文化形象……我国文化产业在危机中寻找生机,在逆境中谋求发展,产业实力不断壮大,文化市场不断拓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详细>>>>

    这段时间,一本小小的“口袋书”成为重庆的新风尚。从去年12月出版发行到今年5月31日,6辑《读点经典》发行量超过125万册。

    文化产业逆势上扬观察与思考:青山春色 气象万千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探索、扎实工作——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渐入佳境,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配套政策体系日益完备,在改革的重点任务和难点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推动了文化事业,带动了文化产业不断向前发展,文化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蓬勃兴旺的良好发展态势。 详细>>>>

    中国政府全力打造文化产业“航空母舰”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12日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在当前不断蔓延的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政府全力推动文化产业逆势而上,近期和未来拟筹建三家大型文化企业,打造中国文化产业的“航空母舰”。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然而,中国文化产业却异军突起,呈现出较好较快的发展形势。文化产业如何在危机中逆势而上,中国政府采取怎样措施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详细>>>>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与任继愈交往纪事:墨香四溢的忘年之谊
· 温家宝主持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企业家等意见
· 温家宝考察山西: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
· 温家宝与布朗通话 |电贺非盟第13届首脑会议召开
· 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布朗通电话就关心问题交换看法
· 温家宝总理致电祝贺非洲联盟第13届首脑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