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乌鲁木齐社会治安形势好转 警方:大量传言不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6日电(记者 关俏俏)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在社会形势渐趋平稳的同时,一些影响人心安定的传言仍不时可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中心25日就此发出通报表示,经过公安机关调查,社会上的传言不实,警方未发现有谣传情节的案件。

    据新闻中心的通报,在经历“7·5”事件带来的沉痛创伤之后,在社会治安局势日益平稳之时,有人利用“7·5”事件在社会上散布谣言。例如:有人绑架汉族老人、妇女、孩子当人质;有人声称在窨井、某住宅中发现大量“7·5”事件被害人遗体;有人传言“7·5”事件中一些汉族妇女受到性侵犯等。经公安机关证实,以上言论纯属造谣。公安机关迄今为止没有接到过上述报警,在处置和侦办“7·5”事件和案件中也没有发现有上述情节的案件。

    据介绍,鉴于当前社会治安情况好转并保持平稳,7月5日后乌鲁木齐实行的交通管制已于19日开始从重点区域全线管制改为部分路段定时管制(8时至24时全面通行),管制区内的大巴扎等商贸场所现已恢复正常营业。

    新闻办公室希望广大各族干部群众冷静思考,理性判断,不轻信谣言,不传播谣言,努力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 

“兄弟齐心 其利断金”
——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克服当前困难纪实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2日电(记者 魏武 刘铮 张景勇 刘宏鹏)美丽的乌鲁木齐,从未显得如此艰难。损坏的家园、受伤的心灵,遭受创伤的经济……突如其来的困难,噩梦般袭扰新疆各族人民。

    然而,“不是一阵歪风就能吹倒天山,不是一场冰雹就能毁掉草原!”空前的困难,激发出新疆各族人民超越困难、重建美好生活的空前斗志,他们手牵手、心连心,共渡难关。详细>>>

新疆各民族团结基础很好 快速发展局面不会改变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0日电(记者潘莹、王大霖、桂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疆各民族团结基础非常好,“7·5”事件影响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发展的信心,改变不了新疆快速发展的局面。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说,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是以热比娅为首的境内外“三股势力”,有预谋、有组织地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目的是破坏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这是以热比娅为首的“三股势力”假民主、假人权、真暴力、真恐怖的大爆发,从中可以充分看到他们的丑恶面目。详细>>>

"7·5"事件后各族人民心声:坚定地捍卫民族团结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7日电(记者郭威、张旭东、朱立毅、何军)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已经平息。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乌鲁木齐的社会秩序正逐渐恢复正常。

    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郭艳琴说,这起事件破坏不了社会主义民族大家庭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主旋律,动摇不了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只能让各族人民一如既往、更加坚定不移地捍卫民族团结。详细>>>

面对面交流 心与心相通
——新疆伊犁返乡大学生入户宣讲“7·5”事件真相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2日电(记者 贺占军)众多从内地高校和乌鲁木齐返乡的新疆伊犁籍各族大学生,近日主动参与到当地对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的揭批活动中,面对面为乡镇农民和个体户讲解这次事件的幕后背景和敌对势力险恶用心。这些大学生中许多人目睹了“7·5”事件暴徒们的罪恶行径,因此受到家乡各族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为确保学生返乡安全,新疆交通部门统一组织车辆免费将在乌鲁木齐上学的各族大学生,集中送回家中度暑假。“回到家乡后,一些大学生主动提出要参与乡村宣讲。”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党委书记张连海说,乡党委最终选出21名既懂维吾尔语又懂汉语的维吾尔族、东乡族、汉族学生,对他们进行培训后进入农户家中进行讲解、宣传。详细>>>

 
 
 相关链接
· 专访伊拉克驻华大使:乌鲁木齐是一个美丽的城市
· 宗教局局长叶小文走访慰问乌鲁木齐部分宗教场所
· 愿“星光”更加灿烂——乌鲁木齐最大的夜市见闻
·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7·5”事件后首次开门迎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