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太湖水位连超警戒水位 热带低压向广东海面靠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8月2日电(记者叶锋)2日,太湖流域继续强降雨。记者从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简称“太湖局”)了解到,2日8时,太湖平均水位涨至3.78米,超过警戒水位0.28米,为今年以来新高。太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太湖水位总体稳定可控,但8月为台风多发期,防汛形势严峻。

    7月下旬至今,太湖流域出现持续强降雨。据太湖局统计,仅7月下旬的降雨量就占5-7月降雨总量的40%。7月22日以来,太湖平均水位继续上涨,并于7月29日达到3.52米,突破3.50米的警戒水位。近4天来,太湖流域依然降雨不断,水位继续保持在警戒线以上。

    据悉,7月下旬至今太湖局已连发8份调度指令,流域内的重要泄洪通道太浦河、望虞河以及沿长江口门、沿杭州湾口门正全力泄洪。其中,连通太湖与黄浦江的太浦闸泄洪量已从平时的50立方米/秒加大到180立方米/秒,连通太湖与长江的常熟望虞河水利枢纽已启用泵站排水。

    太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太湖水位相对平稳,虽持续上升但总体可控。不过,8月是台风多发期,如继续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太湖流域防汛形势将较为严峻。

    据介绍,连日来太湖局正密切监视流域汛情变化,做好汛情分析;并加强工程调度和工程巡查,做好应对太湖水位进一步上涨的各项预案;并增强沟通协调,督促有关单位做好防汛工作。

热带低压向广东海面靠近 夜间或有2.5米以上大浪

    新华社广州8月2日电(陈先锋、粤水婷)随着南海热带低压生成并逐渐向广东海面靠近,2日夜间广东省沿海将现2.5米以上的大浪。广东省防总也于2日下午部署防御热带低压。

    2日早晨,南海东部海面的热带扰动加强为热带低压。2日14时,南海热带低压中心在广东深圳东南方约55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达到每秒16米的风速。

    据气象部门预报,这个热带低压未来24小时内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省海面靠近,强度逐渐加强,未来有可能发展成为热带风暴。

    受热带低压的影响,目前南海中部和南部海面生成4米以上的巨浪区,预计该浪区向西北西方向移动并逐渐加强,2日夜间将影响广东省沿海,并引发2.5米以上的大浪。

    另据南海预报中心报告,目前南海和西太平洋的热带辐合带异常活跃,有多个热带云团活动,此热带低压引导气流复杂多变,其未来路径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为此,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于2日下午部署防御南海热带低压,要求各地加强值班职守,密切注意当前热带低压的动向,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并及时向社会通报热带低压的最新动态。

浙江北部8月1日迎来强降雨 太湖出现超警戒水位

    新华社杭州8月1日电(记者 岳德亮)从1日清晨起,环太湖的浙江北部湖州、杭州、嘉兴等地区迎来强降雨。仅6时至8时,就有30多个站点降雨超过30毫米。湖州安吉的回龙桥、孝丰、钱坑桥超过50毫米。

    来自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显示,受近期降雨影响,7月29日8时太湖水位上涨至3.52米,31日8时水位上涨至3.68米,超过太湖警戒水位,杭嘉湖地区河网部分站点水位超警。详细>>>

太湖水位继续上涨 国家防总紧急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继7月29日8时太湖水位超过警戒水位以来,7月30日8时至14时,太湖流域又降大到暴雨,面平均降雨量27毫米,江苏武进最大降雨量79毫米,太湖及周边河网地区水位继续上涨。30日16时,太湖平均水位涨至3.66米,较8时上涨了0.12米,超过警戒水位0.16米;太湖周边河网地区有10个水位站超警,超警幅度为0.03~0.58米。预计未来两天太湖流域仍将有中到大雨。详细>>>

 
 
 相关链接
· 防总:太湖水位继续上涨 未来两天仍有中到大雨
· 太湖平均水位超警戒水位 国家防总要求全力应对
· 太湖流域排污权交易日趋活跃 各地出台试点方案
· 环太湖圈四市疾控中心共同建设水质卫生监测平台
· 江苏省政府要求加强应急治理 确保太湖安全度夏
· 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资金及绩效跟踪审计全面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