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奥运一周年: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 汪涌)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8月6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并召开了首次会员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出任促进会会长,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出任执行会长。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专门为促进会的成立发来了贺信。

    刘淇在成立大会上致辞说,促进会的成立可以更好地吸收和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利用成功举办奥运会所形成的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为继续倡导奥运精神,大力开展文化、教育、体育、青少年、残疾人、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进一步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加快北京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

    刘淇要求促进会成立后,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奥运成果在北京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要继续发扬“创新办奥运”精神,保持并扩大北京奥运品牌效应,提高城市文明水平;要继续弘扬奥运精神,以筹办奥运的标准和热情,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做出贡献;要继承“节俭办奥运”和“廉洁”办奥运的优良传统,加强监督,确保促进会资产管理和使用阳光、透明,惠及人民。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贺信中说:“北京奥运会是真正意义上的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拥有鲜明的特色和堪称完美的组织工作。北京奥运会无论是在场馆建设、公共基础设施改造、城市绿化工程,还是在惠及成千上万青少年的奥林匹克价值的教育普及工作,为北京乃至中国,以及奥林匹克运动都留下了丰富的遗产。如果在奥运会上所有的获益中选出其一的话,我想说,感谢北京奥运会,它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加了解世界。”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是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公益性社团法人组织。促进会的宗旨是弘扬奥运精神,扩展奥运成果,促进奥林匹克事业和残奥体育事业在城市的持续发展,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服务,推动北京现代发达城市和国际体育文化中心城市的建设。

    促进会成立后,将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奥运精神,促进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开展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奥林匹克城市联盟等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奥林匹克援助活动;围绕北京奥运城市发展课题,组织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服务城市发展与政府决策。

    促进会实行会员大会制度,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促进会首批会员63个,由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组成。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副总导演陈维亚、张继钢,奥运冠军邓亚萍、李宁等成为个人会员;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中国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大学等成为单位会员。

北京:一个奥运去 三个交通来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 李志勇)转眼之间,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奥运会给生活所带来的诸多变化使人们感到时间过得飞快。而这其中最突出的一个变化可能就是北京的交通。

    奥运会期间北京的交通给国内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奥运会结束之后,北京在城市交通方面的改善和变化更加引人注目,北京市正在向着一个包含了人文、科技、绿色交通理念的“公交城市”迈进。

    “中度拥堵”降为“轻度拥堵”

    作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北京市的人口和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北京市的人口近1700万,机动车以每天1700多辆的速度在增加,很快北京市机动车的数量将超过400万辆,交通形势非常严峻。

    但由于有了在奥运之前就一直推行的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和奥运期间一些措施的继承,在如此的压力下,北京的交通状况没有恶化,而且由“中度拥堵”变为“轻度拥堵”。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出台的交通运行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道路拥堵指数却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超过37%,增幅高出小汽车0.2个百分点。

    在出行总量和机动车保有量稳步上升的情况下,道路网拥堵指数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运行速度分别提高14.8%和22.5%,市区道路交通为“轻度拥堵”。

    同时,北京公共交通客运量继续提升,日均达135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17.5%,轨道交通比去年同期增加18.6%。公交出行量同比增长近18%,达到37.3%。

    “三个交通”构建“公交城市”

    奥运会过后,为了延伸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理念,北京市提出了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和绿色交通的公交城市。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介绍,北京市很早就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根本措施,财政投入巨资,通过实施低票价、增加新车、优先路权等措施提高公共交通吸引力。

    奥运会结束后,北京市更是积极地延续奥运交通保障成果。目前,北京正在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附近设置自行车租赁点,预计规模将在1000个左右,车辆达到5万辆以上。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小汽车、步行、出租车等多种出行方式的换乘将更加便捷。

    同时,通过“无车日”“让座日”等不断的宣传,文明出行、绿色出行的观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少开车、乘公共交通出行也逐渐成为一种人们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

    李晓松说,城市交通不是只为机动车服务的,而是从根本上为出行的人服务的,是为各种出行方式服务,更加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应该得到更多的尊重和提倡,包括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先权。

    2015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

    2015年,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到561公里,五环路内线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0.51公里,平均步行不超过1000米就可以到达一个地铁车站,轨道交通承担公共交通总客运量将达到50%左右,日均客运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

    到那时,北京中心城90%乘客步行到最近公交车站距离将不超过500米,高峰时段主要干线候车时间将控制在3至5分钟。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45%,高峰时段通勤出行中,公共交通分担比例达50%以上。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王兆荣说,发展公共交通是破解城市交通拥堵困局的根本措施。现在限行等措施不是北京解决交通拥堵唯一的途径,是为公共交通建设赢得时间。

新华国际时评:世界回首北京奥运遗产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 齐紫剑)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将至。回首之时,世界再度发现,举办这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给中国留下了宝贵遗产,这笔遗产对中国发展的深远影响正在显现。

    北京奥运会使世界与中国有了更多、更贴近的了解和沟通,这在当代中国与世界关系正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时代弥足珍贵。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日前在为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成立发来的贺信中说:感谢北京奥运会,它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了解世界。

    调查数据印证了罗格的感受。俄罗斯报纸网前不久载文援引美国皮尤调查中心的统计说,北京奥运会期间,世界对中国的好感十分明显,而这种好感提升的趋势“现在更加明显”。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年5月也援引权威报告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人类历史上观看人数最多的直播节目,超过了登陆月球、戴安娜王妃葬礼以及奥巴马的就职典礼”,“在全世界引起了共鸣”。

    国际社会看到,举办奥运会留给中国多方面的财富,使中国社会切实受益。国际奥委会的评估报告说,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许多好处,尤其在改善公共基础设施方面。至于奥运会的公共卫生遗产,更是“给中国送上了一份经久的大礼”。报告特别指出:“有些好处立竿见影,还有一些将随着时间推移显露出来”。

    北京奥运会还赢得了一枚生态“金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其报告中得出结论:北京奥运会履行并且超过了在环保方面的承诺,包括从减少空气污染到改善公共交通以及利用可再生能源等方面。

    奥运会增进了中国对世界的了解,中国以新的姿态拥抱世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历史学教授瓦瑟施特伦举出一个精彩例子:在上海,人们共同努力要把2008年的“奇迹”持续至2010年,届时将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被视为“经济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的另一重要遗产,就是对民族心理和体魄的长远影响。一年后回首北京奥运会,美联社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很多人在参观“鸟巢”,把自己和国家的成功联系在一起,奥运会的成功与中国不断崛起的经济一道,“给很多中国人注入了新的信心”。

    路透社则注意到今年8月8日——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全民健身日”,与北京奥运会开幕纪念日的“巧遇”,认为“让中国13亿人民中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正是奥运会的遗产之一”。

    奥林匹克的光荣属于全世界,北京奥运会这场世界参与最为广泛的体育盛会所带给东道主的深远影响,也必然会在全世界显现。

8月8日全国将举办大规模活动迎首个"全民健身日"

    2009年8月8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个“全民健身日”,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纪念日,全国各地将举办一系列活动来迎接这在中国体育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详细>>>

北京在健身 中国在健身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在华夏大地上掀起了一股体育热潮,“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理念深入人心。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一年,国人对健身有了更深的理解。

    无论是在现代化的健身俱乐部内、社区的健身步道中,还是在乡间的简易篮球场上,到处都能看到挥汗如雨积极锻炼的人群。对于很多人来说,参与健身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增强体质的方式,而是家人之间共度欢乐时光、朋友之间的相互交流增进友谊的渠道,代表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详细>>>

 
 
 相关链接
· 北京:1月至4月交通由"中度拥堵"降为"轻度拥堵"
· 北京交警将在城区街道等地设公安交通管理服务站
· 2009年北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近800亿元
· 北京2009年政府资金重点投向轨道交通等6大领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