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走进南台湾重灾区:道路阻断 多个山区乡仍然被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高雄旗山8月10日电(记者陈键兴 邵燕辉)记者10日一路南下,进入遭受“莫拉克”台风重创的南台湾地区,了解灾情及救援情况。

    记者前进至高雄县旗山镇,无法继续向前。往北的六龟乡、甲仙乡、茂林乡等多个山区乡对外交通完全中断。最为严重的是甲仙乡小林村遭泥石流掩埋,有部分村民被救出,但仍有不少人受困,伤亡人数也还无法了解。

    记者在旗山镇社福馆里看到,告示栏上贴着小林村已获救人员名单,一些获救人员晚间还在这里焦急地等待亲人的消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安置了从多个村庄疏散出来的人员。另据了解,台军方10日下午已派遣直升机前往小林村运送物资和疏散灾民,但由于晚间天气条件不佳,救援行动将在11日上午继续展开。

    记者在旗山镇公所和社福馆看到,已经有相当数量的救灾物资存放在这里,主要包括方便面、矿泉水、饼干等食品。

    高雄县是这次“莫拉克”台风的重灾区之一,山区累计降雨量超过2000毫米,造成高屏溪、旗山溪、荖浓溪乡镇成为“孤岛”。记者由高铁左营车站搭车前往旗山镇,遇到因桥面断裂而封闭的新、旧旗尾桥,只得改道绕远进入旗山镇。

    目前,旗山镇仍无法正常供水、供电。

    旗山镇公所主任秘书告诉记者,因为溪水暴涨导致两处溃堤,溪水漫入几条街道,目前虽然水已经退去,但留下了半米到一米厚的淤泥需要进行清理。记者一路进到旗山镇途中看到,路两侧许多民宅外都堆放着被水浸泡损毁的大小家具,道边的田地也是一片狼藉,香蕉树横七竖八地斜卧着,景况惨不忍睹。而来自高雄县政府农业处的统计显示,全县农作物灾害面积累计高达3807公顷,以香蕉倒伏最为严重,单项灾害面积达1370公顷,损失金额高达1.89亿元新台币。

    据台湾灾害应变中心10日下午发布的统计,目前死亡人数已增加到14人,另有32人受伤、51人失踪。由于一些地区仍然被困,救援人员无法抵达现场,因此预估灾情还会持续扩大。

 
 
 相关链接
· "莫拉克"将随夜潜入江苏 太湖流域仍有较强降水
· “莫拉克”对西湖景区影响渐小
· 受"莫拉克"影响 太湖流域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
· 泽国浙南—新华社记者"莫拉克"台风一线采访手记
· 新闻分析:台风“莫拉克”“走得”怪“力量”足
· “莫拉克”已造成四省6人死亡3人失踪 |台受重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