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太湖东苕溪发生暴雨洪水 浙江启用北湖滞洪区分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姚润丰)受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残余云系影响,8月10日傍晚太湖东苕溪流域上游降大暴雨,面平均降雨量高达170毫米,致使流域内水库、河道水位迅速上涨。其中支流北苕溪发生超历史记录的大洪水,洪峰流量达750立方米每秒。

    据监测,11日1时,东苕溪干流瓶窑站水位超过6.5米,并有持续上涨趋势,严重危及张堰、潘板、澄清、外畈等4个圩区2万多人安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国家防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介绍,汛情发生后,浙江省防汛指挥部提前组织转移圩区内受威胁的2万多名群众。同时,与杭州市防汛指挥部紧急会商,根据东苕溪洪水调度方案决定立即开启北湖分洪闸分滞洪水。鉴于开闸后河道水位仍上涨迅速,省防汛指挥部决定在开闸分洪的基础上,于11日8时15分对北苕溪堤防实施破口分洪,将北湖分洪流量加大了200立方米每秒,3小时内降低北苕溪水位1.3米,降低东苕溪干流水位0.5米。北湖分洪区的运用,不仅有效保护了附近圩区的安全,同时也有效缓解了东苕溪流域西险大塘等重要防洪工程的防守压力,进而确保了杭州市市区的防洪安全。

    北湖滞洪区位于东苕溪干流与其支流中苕溪的交汇处,是太湖流域东苕溪防洪工程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水利工程,承担分滞中苕溪洪水,削减东苕溪洪峰,减轻西险大塘防洪压力的重要作用。北湖滞洪区总面积5.3平方公里,有效蓄洪容积约0.21亿立方米,现区内没有人员居住。

    另悉,太湖流域8月10日至12日面平均降雨39毫米,12日8时太湖水位上涨至4.11米,超过警戒水位0.61米,距太湖保证水位还有0.54米。太湖周边河网地区水位亦普遍超警,超警幅度在0.05米至1.00米之间,其中太浦河下游王江泾站超保证水位0.33米。

    为减轻太湖下游地区防洪排涝压力,太湖防总研究决定,从11日15时起暂时关闭太浦闸,视上游来水及下游退水情况再择机开闸泄水。目前,太湖下游杭嘉湖河网地区各水文站水位开始缓慢回落,浙江省防汛指挥部正组织各地市全力抢排涝水,以尽快降低河网水位。 

 
 
 相关链接
· 受"莫拉克"影响太湖水位上涨至本世纪最高洪水位
· "莫拉克"将随夜潜入江苏 太湖流域仍有较强降水
· 受"莫拉克"影响 太湖流域将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