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省早稻产量创9年来新高 农民增收6.97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8月15日电(记者 郭嘉轩)尽管遭受前期干旱、中期低温影响,湖北省今年的早稻生产仍获大丰收,总产量达20.89亿公斤,创下自2001年以来新高。

    湖北省农业厅统计显示,该省2009年早稻播种面积达到536.07万亩,同比增加24.4万亩;单产达到389.6公斤,同比增长1.7公斤;总产量达20.89亿公斤,同比增加1.04亿公斤。同时,多年来粮食增产单纯依靠小麦和中稻的格局,今年发生明显变化:早稻的增产量,占到全年粮食增产目标的25%以上。早稻增产加上土豆丰产,而且秋粮面积又增加了100多万亩,都为湖北完成今年粮食增产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湖北早稻大丰收,与新技术推广密切相关。记者日前在全国水稻生产大县监利看到,一种新型直播机彻底改变了水稻种植的传统方式:不仅省去了育秧移栽环节,还将每亩播种量精确控制在1-4公斤。该机械用人力牵引一天可播15到20亩,用小型机械牵引每天可播30至40亩。初步测算每亩节省育秧、插秧工成本150元,还可使早稻生育期提前10天,增产稻谷5%以上。今年监利县早稻种植47万亩,比上年增加7.8万亩,其中72%都是采用直播、抛秧等轻简化栽培技术,全县早稻平均单产达到504公斤,同比增产7公斤。

    据统计部门测算,按照早稻增产1.04公斤,最低收购价每公斤上涨0.26元计算,今年湖北仅早稻一项就可为农民增收6.97亿元。由于早稻种植优质率达85%,早谷米深加工率达20%-30%,湖北的早稻销售非常顺畅。农民高兴地说:品种新、米质优、产量高、销价好,种早稻的收入抵得上种中稻了。

 
 
 相关链接
· 湖北加大农村改水改厕步伐努力解决农民饮水问题
· 湖北新农合实现全覆盖 参合农民人数达3540.6万
· 湖北执行"四项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