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两增一减”透视财政扶持中小企业三大着力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从“两增一减”透视财政扶持中小企业的三大着力点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何雨欣、罗沙、余晓洁)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成为研究部署的重点,会议要求继续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新的扶持措施。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几年来,我国中央和各级地方财政频频发力,积极扶持中小企业摆脱困境,实现更大发展。

    财政直接投入大“增”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合力形成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的中小企业正在经历着一场几十年不遇的严峻挑战,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出口受阻、发展乏力等问题尤为突出。

    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发挥财政的导向作用,2009年,中央财政将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从39亿元增加到96亿元。“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地方财政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事实上,从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级财政部门已经积极采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2008年,中央和省级共安排财政支出288.5亿元资金,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国际市场开拓。

    近几年,中央财政还先后设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专项补助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小企业平台式服务体系专项补助资金六项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还将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扩大就业。有关专家表示,随着中央和地方财政不断扩大扶持规模,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合力也将逐步形成。

    “增”资金注入信用担保机构 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的乘数效应

    截至今年上半年,通过政府财政出资方式组建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全面覆盖山东省各县(市),据介绍,这些信用担保公司已经为500家中小企业解决了暂时性资金周转困难。

    江西省三家省级财政担保公司于近日正式挂牌开业,这使得江西省级融资性担保机构数量已达7家;浙江省明确规定财政预算每年安排一定的信用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并于近日提高了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风险补偿标准……

    中小企业发展难,而融资难更成为关乎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据统计,我国430万户中小企业,创造了60%的GDP,50%的税收,但是在我国商业银行全部贷款余额中,中小企业贷款只占22.5%。可以说,以政府财政出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已经成为中央和各地方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着力点。

    据介绍,2006年至2007年,中央财政共安排2.38亿元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支持担保机构266家。2008年,中央财政除安排2亿元资金支持外,还对纳入全国试点范围的非营利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从事担保业务取得的收入,3年内免征营业税。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10亿元资金,资助了330家符合条件的信用担保机构。

    “政府财政资金注入信用担保机构,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引导的乘数效应,有效地激励了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的积极性,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担保难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小额信贷研究室主任孙同全说,政府通过“适度补助”的方式,与金融机构共同承担为小企业提供贷款的责任,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很有意义。

    税收优惠有效“减”去企业负担 市场空间不断得到拓展

    去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施新企业所得税法,为减轻小企业负担,新税法中规定,对工业资产在3000万元以下,员工100人以内,利润在3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比其他企业优惠五个百分点。

    此外,新企业所得税法还规定,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税。对创业投资企业从事国家需要重点扶持和鼓励的创业投资,可以按照其投资额的一定比例抵扣应纳税所得额。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从6%降至3%,去年以来数次调高部分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这些财税政策的实施有效地减轻了中小企业负担,使得中小企业受益明显。

    同时,为了有效利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财政部于去年制定《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加快开展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政府采购工作,推动各级政府将政府采购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将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业务,并将落实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可以看出,这些政策的实施将使中小企业的市场空间不断得到拓展。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 透视国务院常务会议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五大看点
·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六大利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