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东江流域或将现旱情 沿线城市部署防旱抗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8月24日电(陈先锋、粤水婷)今年以来,广东境内东江流域降雨比多年同期减少24%,专家预测或将发生干旱。目前,东江沿线重镇惠州市已开始部署防旱抗旱。

    据广东省水文局统计,今年以来,广东省累计降雨量与多年平均减少12%。其中,东江流域降雨比多年同期减少24%,东江水文控制站8月中旬最大流量比多年同期分别减少74%。

    广东水文专家分析,目前距离10月15日汛期结束只剩下不到两个月时间,随着枯水期日益临近,全省性大范围明显均匀降雨机会已经不多,展望8月下旬广东省大部分地区的平均降雨量还将比多年同期平均减少二至四成,东江、韩江以及粤东地区显得愈益干涸,东江流域有可能发生较严重的旱情。

    为此,东江沿线重镇惠州市已及早部署防旱抗旱,大力推行节水技术,强化节水措施,加大节水灌溉力度,并遵循“先人畜,再生产”、“先用活水、后用死水、先用江河水、后用工程蓄水”的原则,从合理、节约的角度出发保障好生活和生产用水。

    据悉,东江是广东省重要的四大水系之一,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广东省惠州、东莞、深圳、广州等城市4000多万居民的主要饮水资源,关系着东江流域和珠三角区域的经济发展和香港的繁荣稳定。 

 
 
 相关链接
· 广东:1至7月传统产业表现出了较强的抗冲击能力
· 广东青年将利用新信息技术开展国庆60周年活动
· 广东:城市化“接力”工业化 城镇投资迅猛增长
· 广东开展小水电站核查 单月现场核查近6000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