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3050名学生即将就读广州援建汶川县城的3所学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9日   来源:人民日报

3050名学生即将就读广州援建汶川县城的3所学校
“做梦也没想到学校这么漂亮”

    “5·12”特大地震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特别令人揪心、引人关注——那就是震区的学生!建设“震不垮的学校”成为灾区援建工程的重中之重。

    今年5月7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又一次来到四川省汶川县城威州镇检查广州对口援建工作。他特别强调要加快把学校建设好,努力把威州建设成为灾区恢复重建的样板。

    临近新学年开学之际,汶川县城威州镇矗立起3所风格鲜明独特、设施全国一流的学校。再过几天,汶川地震灾区的75个班3050名学生将走进这3所条件最好的学校就读。

    各有特色 成标志性建筑

    3所竣工投入使用的学校分别是汶川县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和汶川县第一幼儿园,都是由广州市援建的。当地百姓和学生竖起大拇指,“做梦也没想到汶川会有这么漂亮的学校,现在的娃娃真是幸福!”

    3所学校风格迥异,各有特色,都堪称汶川的标志性建筑。由广州市星河湾集团捐建的汶川县第一小学,是一所以结构安全和绿色生态为特色的示范性小学,可容纳1500名学生就读。学校地处汶川县城最繁华地段,绿荫掩盖下中西合璧的橙黄色建筑,美轮美奂的罗马柱、浮雕,成为亮丽的风景。位于汶川县城威州镇原桑坪中学旧址的第二小学,运用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隔震支座”和“过道板”防震技术,为孩子安全学习加上保险阀。汶川县第一幼儿园,远远看去则像是一个黄绿红三色搭配的糖果盒,散发着童真童趣,旨在让每天来上学的孩子们,感受到甜蜜的幸福生活。

    1年工期 5个半月完成

    3所漂亮学校的背后,凝结着灾区建设者的几多汗水和艰辛。

    去年8月7日,广州第一批援建干部入川。面对汶川大地震学校受损较重、学生伤亡人数较多、异地就读学生盼望返乡上学的现状,广州援建队伍立下军令状——所有学校项目2009年5月7日完成封顶,确保8月1日进行项目验收,实现9月1日正式开学。

    铮铮承诺的背后是艰辛的践诺历程。“5·12”大地震后,汶川县城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余震、滑坡、泥石流、飞石等次生地质灾害不断发生,停水停电是家常便饭……恶劣的条件严重影响着工程施工进度。同等建设规模的学校,一般的施工工期需要1年左右,但为确保学生在9月1日如期入学,留给他们的只有5个半月施工期。“军令如山”,为确保如期完成援建任务,广州前线工作组实行工程建设“倒计时”,采取工程管理每天例会制度、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劳动竞赛、及时拨付工程款等多种有效措施,有力有序地推进了工程建设。

    世界级技术 确保安全

    设计专家说,位于汶川县城这个震源地的3所学校,在建筑设计上都大量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隔震、抗震技术。所有楼下面都是隔震支座,一旦地震发生,支座上面的楼层只会“滑行跳舞”,不会倾斜倒塌。汶川二小和幼儿园的所有楼群都建立在百余个隔震支座上。由于二小的楼群较高,为防止地震时楼群挤压在一起,楼与楼之间还有专门的“过道板”相连,这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

    在广州市前线工作组的精细化管理下,建设灾区最好的学校成为现实,这里没有出现一例建筑质量问题,没有发生一例质量安全事故。

    广州市前线工作组负责人李俊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州对汶川灾区的援建工作,都是围绕让中央放心、让灾区群众满意这个要求展开的。一切为了灾区重建,一切为了灾区百姓!”

    矗立在岷江边的这3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学校,只是广州对口援建汶川县城威州镇69个项目的一个缩影。随着援建工作不断推进,一个个项目相继建成,威州正朝着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目标奋力迈进……(章 夫)

 
 
 相关链接
· 广东省援建汶川16所学校整体移交钥匙
· 广东援建汶川16所学校交付使用:新学校 新未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