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9年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成功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9月4日,救助船赶往“事故”客船与“事故”货轮相撞海域。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林红梅)4日9时至10时,“多部委、海陆空、北京、杭州、宁波”三地同步进行、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海上演习——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成功举行。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浙江省省长吕祖善担任了此次演习的总指挥。

    9时整,随着交通运输部部长、演习总指挥李盛霖在北京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一声令下,三枚红色信号弹在浙江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域腾空而起,拉开了此次演习的序幕。

    一艘载有368名旅客、22名船员的客滚船“宁舟”轮在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域因主机故障,与散装化学船“岱河”轮发生碰撞。“宁舟”轮数百名人员及沿岸数万居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成立总指挥部,通知工信部、公安部、民政部、农业部、卫生部、海关总署、安监总局、地震局、气象局、海洋局、民航局、总参、海军、空军、武警部队等成员单位按其职责启动应急联动响应预案,并成立协调指挥部。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成立了前线指挥部,指定正在现场执行海区巡航的“海巡31”为现场指挥船,并设立现场指挥部。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制定救助方案。

    在总指挥部的统一组织协调下,一场声势浩大的“海、陆、空”立体搜救迅速展开。交通海事海巡艇、交通救捞专业救助船及海军、海警、海关、边防、渔政等船艇及过往船舶,在海面上展开扇形和平行线搜索;2架直升机在空中搜寻。船艇和飞机密切配合,通过采取飞机抛投救生筏和船舶施放小艇、攀爬网等措施救助落水人员。宁波市政府根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和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指令,立即成立由当地公安、民政、环保、卫生、安监、气象、海事及村镇政府等参加的紧急疏散领导小组,组织撤离春光镇居民。各搜救中心成员单位协同作战、全力救助,除客船“宁舟”轮1名落水旅客死亡外,其余落水人员全部获救,特大险情排除。10时,演习胜利结束。

    李盛霖说,与以往演习相比较,这次演习呈现出“多部委参与、演习科目内容丰富、指挥层次多和技术保障要求高”的特点。在演习科目、指挥层次和技术保障等方面为历届演习之最。

    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参与了桌面推演。

 

9月4日,“事故”客船上人员在撤离。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新中国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演习在东海海域成功举行

    新华社东海搜救演习现场9月4日电(记者冯源、章苒、张道生)4日9时整,随着演习总指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一声令下,东海上空升起3枚红色信号弹,新中国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演习在东海海域拉开帷幕。

    此次演习由交通运输部和浙江省联合举办,共投入35艘船艇、3架飞机和参演人员上千名。它是我国首次由多部委参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桌面演习和浙江实战演习同步进行的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在参演力量、演习科目、指挥层次和技术保障等方面都创下我国历次海上演习之最。

    演习在宁波-舟山港佛渡水道海域举行,模拟载有368名旅客和22名船员的客滚船“宁舟”号与一艘散装化学品船在9时许“碰撞”。散化船上50吨苯“泄漏”,4名船员“中毒”。液态苯挥发产生的“有毒气团”正向陆地“飘移”,“威胁”到当地1.6万名居民。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报后,决定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I级响应,成立总指挥部,并通知各成员单位启动应急联动响应预案,声势浩大的“海、陆、空”立体搜救演习迅即展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巡艇、专业救助船以及海军、海警、海关、边防、渔政、海监等船艇及过往船舶在海面上展开扇形和平行线搜索。中国海事系统吨位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海巡31”艇担任现场指挥船,运用现代化监控设施,跟踪、监控“遇险”船舶,指挥参演船舶。

    不到10分钟的时间,消防拖轮已靠上“宁舟”轮,穿上救生衣的旅客在船员组织下过驳。大型专业救助船靠近散化船,喷射水雾稀释“毒气”。危险化学品处置专家则乘坐快艇登上散化船指导“扑救”。当地政府迅速组织群众转移。

    9时30分许,“宁舟”轮因电器设备短路突发“火灾”,船体前部升起火球浓烟,12名旅客惊慌中“跳海逃生”。演习指挥部立即调动消防船实施灭火,调动直升机和船艇营救落水人员。附近渔船也在统一指挥下展开搜救。

    2艘消防船喷水施救,火势逐渐得到控制。2架直升机飞临海面上空投放救生筏,并派出救生员将落水人员吊离水面。海事等部门的多艘营救船艇派出高速救生艇,布放救生筏,发射救生圈,并在船舷边铺设攀爬网。落水人员爬上救生筏后,用哨音、烟雾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营救船艇立即前往救援。

    经过1小时的演习,“落水人员”除1人“死亡”外均获救,“遇险人员”安全撤离,船舶“火灾”成功扑灭,“遇难”船只被拖离航道,“危险源”被成功控制,“中毒船员”被送往医疗船治疗,陆上居民已安全撤离。

    10时,本次演习设置的搜救遇险人员、船舶消防、危化品应急处置、人员紧急疏散和海上应急清障5个科目全部完成。演习总指挥、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宣布,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胜利结束。

    这次演习在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二的宁波-舟山港举行。这里是全世界通航密度最大的海域,也是海上交通事故频发地和危化品泄漏事故高危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徐祖远说,此次演习旨在展示中国海上搜救60年来的成果,检验中国现有海上搜救能力,提高中国海难搜救水平。它也是检验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保工作的一次海上综合演习。

    演习总顾问、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刘功臣说,演习检验了国家层面的海上搜救指挥协调能力,浙江省搜救工作的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以及搜救队伍的应急能力。目前我国海上救助的成功率已在95%以上,每年在海上救起2万多人。而我国海上搜救的指导思想是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结合,地方力量和军队力量相结合,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新闻背景:2000年以来我国组织的大型海上搜救演习

    新华社东海搜救演习现场9月4日电(记者 张道生)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演习9月4日在东海海域举行。据前来参加演习的交通运输部有关人士介绍,2000年以来,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已组织或联合举办了8次较大规模的海上搜救演习和1次模拟搜救演习:

    2006年6月5日,为加强珠江口水域粤、港、澳协调海上搜救行动,在珠江口水域举办了“2000年珠江口水域(粤、港、澳)溢油应急和搜救联合演习”,这是交通运输部首次举办的大型海上搜救演习,为以后成功举办海上搜救演习打下了基础。

    2001年9月26日,为加强军地联合对遇险人员和船舶的救助、协调、指挥水平,中国人民解放军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组织,由海军北海舰队、山东海事局承办实施,在山东青岛附近海域成功举办了“2001黄海海域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此次成功演习对后来的军地联合实施海上搜救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2年9月28日,交通运输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2002年海上搜救综合演习”,此次演习首次进行了反海盗演习科目。

    2003年11月26日,为检验海事系统在搜救行动中所应用的CCTV、船舶查寻系统、救助现场、音频、视频传输系统和传播报告系统科技手段运行效果,同时为中菲沙盘演习积累经验,在烟台举办了“2003年渤海海域模拟海上搜救演习”。

    2004年6月26日,为加强内地与香港海上搜救机构在南中国海海上搜救领域的合作,交通运输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2004年南海联合搜救演习”。此次演习,香港海上搜救机构首次作为协办单位一同参加了筹备工作,并派搜救力量参加。

    2005年7月7日,为密切与周边国家海事机构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拓展与东盟国家进行海事技术合作的领域。交通运输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了“2005年东海联合搜救演习”。此次演习邀请了日本和韩国派搜救船舶观摩演习,同时邀请了东盟10国、美国、俄罗斯派员观摩演习。

    2006年6月22日,交通运输部与辽宁省人民政府在大连联合举办了“2006年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2007年9月22日,为提高长江三峡库区水上搜救的组织、协调和指挥水平,交通运输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在万州附近水域联合举办了“2007年长江三峡库区水上联合搜救演习”。

    2008年11月19日,为积累救援大规模受困渔船渔民的经验,在北京举办了“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救援大规模受困渔船渔民桌面演习”。

    新华社快讯:记者9月4日8时30分从演习现场指挥部获悉,参加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东海搜救演习的船艇和飞机已全部到达指定海域位置,演习将在9时正开始。

 

    9月4日,直升机和救援船只在对着火的“事故”船只进行救援。新华社记者 黄深钢摄

    新华社快讯:随着指挥船发射3枚红色信号弹,新中国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演习4日9时在宁波-舟山港的佛渡水道海域正式开始。

 

9月4日,直升机将救援人员送达“事故”海域。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首次桌面和实战同步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4日举行

图表: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三大看点 新华社发 

    “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4日上午在浙江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域举行。

    据悉,此次演习具有多部委参与、演习科目内容丰富、指挥层次多、技术保障要求高等四个特点,并创造了五个“第一”:第一次由国家海上搜救部际联席会议所有成员单位参与的综合性演练;第一次采用桌面演练和异地实战演练相结合的形式;第一次模拟大型客滚船与散装化学品船相撞;第一次因海上突发事件导致岸上人员大转移;第一次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I级响应的大型演习。详细>>>

交通运输部介绍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情况

    2009年9月3日,交通运输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举行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刘功臣介绍“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的相关情况,并与其他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嘉宾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柯林春主持。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柯林春]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滨海城市宁波。

    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将于明天上午在宁波-舟山核心港区佛渡水道海域举行。为了让大家对此次演习有一个全面了解,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演习的相关情况。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有:演习总顾问、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刘功臣先生;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曹德胜先生;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主任谢济建先生;浙江海事局副局长、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何易培先生。在回答大家问题之前,我们首先邀请我们刘总监,作为我们的主发布人介绍演习的有关情况。详细>>>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介绍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情况
· 守护海上生命平安——新中国海上搜救60年巡礼
· 新中国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目前已经准备就绪
· 图表: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三大看点
· 专家解读:60年来最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三大看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