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采取措施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4日电(记者吴涛)记者从9月4日举行的广东省林业工作会议上获悉,广东采取明晰产权、实行林权抵押贷款、建立林业交易服务平台等措施,探索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路子,增加农民收入。去年,参加改革试点的70多万户林农来自林业的收入增加5337万元。

    广东省林业局局长张育文说:“经过一年多试点改革,广东摸索出一条符合广东实际的新路子。通过明晰产权、实行林权抵押贷款等,增加了林农收入,提高了林农经营积极性。”

    据张育文介绍,经过实地勘界、确权登记,四会市、始兴县、博罗县三个试点明晰了林地林木产权归属,并核发全国统一样式林权证的集体林地面积510万亩。集体山林经营收益和依法流转的集体山林所得收益的70%以上均分给农户,林地承包租金普遍得到调整提高,农民来自林业的收入大幅度增加。

    据广东省林业局统计,通过对集体林地进行分类价格指导,三个试点县的林地承包价得到提高。始兴县县委书记许红说:“始兴县通过调整林地租金,林地年平均租金从3.5元提高到7.5元,增幅114%。仅此一项,始兴全县农民去年增收达600多万元。”

    张育文告诉记者,在林权改革前,林农贷款时无以抵押,常常被资金问题难倒。林权抵押贷款的实行,使“活木”变成“活钱”,开辟了林业融资新渠道。四会市林权改革办公室主任彭志雄说:“四会大约已经有十八九宗贷款案例,总金额2000万元。”

    四会市投入150多万元建立林业交易服务中心。自去年11月以来,提供咨询服务2850人次,完成森林资源资产评估33宗,金额8652.5万元。

 
 
 相关链接
· 回良玉: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 青海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主体改革基本完成
· 访谈回放:林业局局长谈"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 海南全面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打造安农富农之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