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首座海上风电场—东海大桥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8日电(记者 王蔚)把东海的风能转换成电能不再是梦想,矗立在上海东海大桥东侧3台迎风转动的“大风车”已经点亮申城。

    记者8日从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了解到,我国首座、也是亚洲首座海上风力发电场——东海大桥风电场首批3台机组从9月4日21时15分起正式并网发电,这标志着我国海上风力发电产业稳稳走出了第一步。

    东海大桥100兆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在2008年5月核准的我国第一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由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上海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中广核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和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上海东海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工作。

    该海上风电场由34台单机容量为3兆瓦的风电机组组成,总装机容量102兆瓦,设计年发电利用小时数2624小时,年上网电量2.67亿千瓦时,项目总投资23.65亿元。

    经过科学测量和论证,这个国内首创的海上风电场选址确定在位于上海东海大桥东侧1-4公里、浦东新区岸线以南8-13公里的上海市海域。这里的平均水深为10米,海面以上的90米高度的年平均风速为每秒8.4米。

    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目前国内单机功率最大的3兆瓦离岸型风电机组。它具备电动独立变桨、变速和双馈电机技术等世界主流机型的特点,并采用了有效的防腐蚀措施和冗余设计以提高机组的可靠性。风机轮毂高度90米、叶轮直径91.5米,采用三叶片、水平轴、上风向的结构形式,适用于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场址。

    在整个建设中,工程技术人员克服了重重难关,实现了两个“首创”:

    一是采用了世界首创的风机高桩承台基础设计。直至目前,国外海上风电场采用的是单桩和三角架基础设计,而我国设计和施工人员则是先打下8根钢管桩,再在钢管桩的顶部浇注成一个混凝土承台,来满足高耸风机承载、抗拔、水平移位的需要。

    二是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海上风机整体吊装方法。国外通常采用带液压支腿的移动平台进行风机分体安装,然而东海近海海域淤泥较深,不适合移动平台的作业。我国通过自主研发的具有海上精确定位和缓冲软着陆功能的吊架系统,成功解决了海上恶劣自然条件下整体吊装的各种技术难题。

    据悉,到2010年上半年,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34台风机将全部并网发电。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建成后,与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以节约8.6万吨标准煤,减轻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23.74万吨,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相关链接
· 江苏南通沿海将建5风电项目 打造亚洲最大风电场
· 重庆市武隆县四眼坪风电场首批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 中国节能投建国内单体容量最大风电场建成投产
· 水电集团投建大理者磨山风电场顺利实现发电目标
· 国内海拔最高的华能港灯大风坝风电场正式投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