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60年来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超过千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经典中国·辉煌60年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超过千亿元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卫敏丽)记者从民政部救灾司获悉,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超过千亿元,其中汶川地震达到500多亿元。救灾投入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灾害形势的变化而逐步提高。

    救灾资金是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据了解,中央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包括灾害应急救助资金、受灾倒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旱灾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受灾群众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等。从1994年开始,民政部、财政部积极推进建立救灾工作分级管理,救灾资金分级负担的救灾工作管理体制。救灾工作管理体制的确立,进一步明确了各级的救灾责任,加大了救灾资金的投入,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有数据显示,1978年中央下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3.68亿元,1991年首次超过20亿元,2000年超过30亿元,2003年超过40亿元,2006年超过50亿元,2008年达到509亿元。

    同时,中央救灾补助标准显著提高,以灾区倒塌农房恢复重建补助为例,中央补助标准由2000年前的65元/间提高到2008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的1万元/户。救灾补助标准的大幅提高,在鼓励和帮助受灾群众积极恢复生活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 辉煌60年:我国社会福利服务开始惠及全体人民
· 民政部门已制定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22万多件
· 辉煌60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比例日趋协调
· 中国民营演出团体发展壮大:从"小皇后"到"东北风"
· 经典中国·辉煌60年:中国的人口政策功在千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