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60年铸就经济发展三大引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那里曾是一片盐碱荒滩,“种树一年绿、两年黄、三年进灶膛”……而今,一座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正在崛起。

    看着眼前的现代化码头、高楼、厂房,滨海新区的开拓者、原天津市副市长叶迪生感慨万千:“当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天津滨海新区的巨变,是新中国成立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沧海桑田的缩影,也是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例证。

    我国东部地区以全国9.6%的土地和3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在东部的海岸线旁拓出了一片改革发展的热土。而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圈,犹如三个动力强大的引擎,在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中正发挥着引领全国发展的作用。

    三大经济圈领跑全国经济

    让叶迪生深感自豪的是,到2008年,天津滨海新区工业总产值比1993年增长30倍。空客A320飞机、新一代大推力火箭、3000万吨原油等支柱产业基地成长壮大。

    而在旧中国,天津虽然被称为中国现代工作的发祥地,但在1949年,全市的经济总量仅有4.07亿元,只能生产有限而简单的工业产品。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天津加快了发展步伐,完成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新中国成立60年间,天津市以年均10.6%的经济发展速度,2008年经济总量突破6000亿元,“北方对外开放门户”作用初步显现。

    从天津跨越式发展的轨迹中,可窥京津冀经济圈快速发展之一斑。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京津冀经济圈仍然显现出巨大活力,200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总量超过9%,稳固了继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地位。

    在蕉风椰雨的南国,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创造了一个令世人瞩目的珠三角。30年前,珠三角以桑基鱼塘闻名,产业单一、经济落后,而今,这个地区已发展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最密集的城市集群。从2002年到2008年,广东GDP年均增长14%左右,高出全国同期水平近4个百分点。珠三角地区的广州、深圳、佛山人均GDP均超过1万美元大关,最高的深圳人均GDP达12932美元,超过中上等国家收入水平标准。

    深圳,30年前还是一个小渔村,贫穷的人们纷纷偷渡香港,30年后的今天,它成了一个创造世界经济奇迹的现代化大都市。

    江南,在文人墨客笔下,是人间天堂。而今的江南,不仅景色秀丽,而且变得更加现代和繁荣。前不久,长三角经济“半年报”出炉: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背景下,长三角经济总量在全国的占比依然稳定在20%以上。长三角“以占全国2.1%的国土面积、产生全国两成以上经济总量和财税收入、近四成进出口总额”。

    “历经新中国成立以来多个历史阶段的发展,长三角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综合实力最强、城镇体系较为完备的区域。”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说。

    昔日人们不愿过去居住的浦东,现在建设现代化的金融中心;苏南已成为中国城乡差别最小的地区之一。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说,改革开放之前,由于大批企业在内地,东部地区的领先地位并不突出。现在,东部地区完成了率先发展的历史使命,其中的三大经济板块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消息说,三大经济圈中的城市群总人口约占全国的20.6%,土地只占1.1%。经过60年的发展,三大经济圈的GDP占了全国总量的约40%,实际利用外资额占全国的85%以上,进出口额占全国的75%以上。

    不仅经济“块头大”,而且其勇于创新的胆略、大开大放的胸怀,为全国其他地区创造了经验,并产生了巨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三大经济圈加快改革发展步伐

    2009年6月23日,随着首架在中国总装的空客A320飞机机身上的红色幕布缓缓落下,空客首次完成在欧洲以外的总装并交付使用。

    “天津总装线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商用飞机总装线之一。”空中客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托马斯·恩德斯说。空客项目从确定选址天津滨海新区到交付第一架飞机仅用了3年时间。中外人士见证了以“滨海新区速度”为代表的“京津冀速度”。

    2006年,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发展。目前,滨海新区已成为世界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20多家在这里投资设厂。

    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滨海新区自2004年以来,用了5年时间实现GDP连续迈上两个千亿元台阶,2008年达到3102亿元,占天津GDP总量48.8%,成为促进京津冀、环渤海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

    和京津冀经济圈一样,作为率先发展的改革开放排头兵,长三角、珠三角的新一轮发展被相继纳入国家战略,更高层次的开发开放强劲启动。

    就在不久前,因南汇行政区域并入浦东新区而产生的“新浦东”,提出了新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力争经过十年左右的努力拼搏,使浦东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枢纽节点,成为制度创新、自主创新的重要平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向前发展的成功实践。

    “浦东开发开放已经进入二次创业的新阶段。”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说,上世纪90年代初,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浦东新区,带动了长三角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的腾飞。依靠全国的支持,浦东仅仅用了19年就实现了沧海桑田式的变迁。作为我国综合配套改革的实验区,1210平方公里的“大浦东”有望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未来20年的经济发展新引擎。

    2008年9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了长三角的发展定位:建设成为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全球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这为长三角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按照国家最新规划,长三角扩大到江苏、浙江全省和上海两省一市,长三角占中国经济总量的比例也由1/5提升到接近1/4。

    而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珠三角从几近“一空二白”起步,建设成为堪称世界级的区域经济体、一个活力四射的超级城市群。

    如今,曾经作为全国综合改革“试验田”的珠三角吹响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2009年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这个纲要明确提出,珠三角是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和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到2012年,珠三角要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2020年,珠三角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形成粤港澳三地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全球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大都市圈之一。

    这标志着大珠三角将成为代表国家在经济全球化新格局里竞逐主导权的“主力选手”。

    借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契机,深圳市把目光瞄准了下一轮的经济增长。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表示:“深圳正加强对未来产业的规划,打造新型产业、未来产业,与香港联合打造亚太乃至全球的创新中心。”

    三大经济圈加速“一体化” 辐射带动作用增强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把京津两地的行车时间缩短到30分钟以内,平均每天有超过5万人次的客流通过高速铁路来往于两地,成为两地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天津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杨立新说:“京津城铁催生着两地互动与兼容的生活方式、就业形式和商务模式,有力地促进了京津的‘同城化’和‘一体化’。”

    2008年,天津市接待游客数量和游客消费额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3.3%和14.2%,增幅为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城际铁路对天津旅游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5%。

    目前,在北京和天津这两个特大城市之间,多功能、多层次、多方位、立体式的快速高效交通网,对促进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京津冀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有专家指出,要在经济日趋全球化的国际竞争中立足,每个国家都要实现国内的一体化,至少首先实现区域的一体化。三大经济圈加快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脚步,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经过跨越式发展的珠三角已成为世界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根据国务院批复的规划,粤港澳将通过10年至20年时间的努力,把大珠三角建设成为世界上最繁荣、最具活力的经济中心之一。

    在加强与港澳都市圈合作的同时,珠三角9市已联手拉开经济一体化大幕。今年5月,广东省颁布实施《关于加快推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的指导意见》,以推动珠三角以交通一体化为切入点,实现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保生态、城市规划、公共服务等一体化。目前,广州、佛山不仅签订了《广佛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还与肇庆签订了《广佛肇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深圳、东莞、惠州和珠海、中山、江门分别签订了《推进珠江口东岸地区紧密合作框架协议》和《推进珠中江区域紧密合作框架协议》。

    “珠三角一体化意义深远、潜力巨大,可以说是继深圳特区试验之后,珠三角面临的又一个重大历史机遇。”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说。

    而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也成为“长三角共同的大事”。说起上海世博会,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一口气说出了好几个“共”:主题共议、项目共建、活动共推,旅游共兴,确保杭州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接待中外游客800万人次。

    记者从上海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长三角在省市的层面已形成了交通、能源、信息等十大重点合作专题,由此推进长三角市场一体化、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资源节约和环保一体化、创新体系一体化、社会事业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记者刘心惠、孟华、梁钢华、李荣) 

 
 
 相关链接
· 支树平在川考察:创造性开展工作 促进经济发展
· “2009中国(辽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开幕
· 辽宁启动“青年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行动”
· 山东危中求进促经济发展:重笔描绘“微笑曲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