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倒计时30天:全运会改变山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9月16日电(记者 刘宝森、王志)从9月16日往后数30天,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大幕将在济南拉开。自2006年10月全运会组委会成立至今,3年的筹备工作中,山东因全运悄然发生变化。

    天蓝、地绿、城靓

    沿着济南市主干道经十路从城区向东驱车10多分钟就能看到两座巨大的银白色体育馆,这个被称为“东荷西柳”的建筑群落掩映在一片青山绿草间,与蓝天一起构成当前济南全运赛场的主色调,30天后,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这里开幕。

    经常来这个赛场的人会发现,在全运竞赛硬件设施日趋完善的同时,全力冲刺迎接全运的济南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来自济南市环保局的消息,济南市已经连续40多天的空气质量达到了优良级别。特别是进入9月以来,空气污染指数一直在70以下。“济南不断改善的空气质量将使所有人能享受一个更加‘洁净’的全运会。”经常在济南市植物园晨练的许庚茂老人说。

    进入9月,山东各地针对空气、水质等环境因素的改善工作开始了最后冲刺。济南市要求,全运会期间,市区15个监测点和全运会主场馆监测点空气质量要全部达到良好要求;作为济南以外承担比赛项目最多的赛区,青岛市扎实推进污染监控工作,确保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在90%以上,市区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还有部分其他地区近期也先后启动长达一个多月的迎全运保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山东城市建设也在筹备过程中不断发生变化,各地市旧城改造进程加速,以往破旧的棚户区消失了,城区变得更加整洁。山东西大门聊城市如今大街小巷更加平坦宽敞、新增的路灯让晚上出行的市民更加方便安全,大面积、立体式的绿化让市民仿佛生活在一个花园城市;日照市确立了打造“水上运动之都”的发展战略,规划建设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淄博市新增园林绿地177公顷,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5平方米;青岛市铁路沿线的垃圾和违章房如今被成排的树苗代替。

    作为全运主赛场的济南城市面貌变化更为明显。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济南市区内几乎“街街有主题、路路显特色”,城市交通系统更加便捷和完善。家住文化东路的曹女士说,一出门口就是清洁的河道,过了马路就是一条主题街区,街区带有浓郁的儒家文化特色,不仅改善了周边的居住环境,更为济南增加了新景点。

    全运唱响惠民之歌

    14日在济南开赛的全运会体操项目正在“东荷”体育馆中进行。自开赛以来,济南市港沟镇的农民韩化凤每天在场馆二楼的204号门到206号门之间负责地面清扫。“如果不是全运会,也许现在我不会成为一名清洁工。”韩化凤告诉记者,两个月前她看到体育馆保洁员招工广告,就报了名,结果被录取,和她来的还有同村的另外两人。

    据韩化凤所在的物业公司办公室文员高汉俊介绍,从4月份到现在公司已经在附近村庄招聘了360多名村民从事物业服务工作,分别负责体操馆、网球馆和游泳馆的保洁工作,“这是全运会为他们提供的就业机会。”

    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只是全运改善民生的一个缩影。以“全民全运”为口号的这届全运会在促进就业的同时,更为山东群众提供了更为完备的民生设施。山东省副省长、十一运会组委会副主任黄胜在此前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山东要举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做好东道主,办好十一运。筹办过程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使群众充分享受全运会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山东在搞好129所比赛和训练场馆建设的同时,大力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规划建设了13类、881个全民健身工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完成3.1万个,形成了以济南为中心点,沿海、沿黄和历史文化三条全民健身景观线。一些地市多年来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体育馆,群众性文体活动没地方开展。筹备过程中,15个市建立了新场馆,莱芜、菏泽建成了历史上第一座标准化体育场,成为当地开展体育文化活动的主要场所。

    同时,济南市在筹备全运过程中,统筹解决“住有所居”这个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将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原计划38个片区的基础上再增加66个零星片区,使受益群众由3万户10万人增加到6.8万户18.6万人。截至目前,济南市已启动36个集中片区和31个零星片区改造工作。济南市天桥区居民李树均是济南市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以来首批实现回迁的棚改居民之一。“原来住的地方一家人实际居住面积不到16平方米,整个院内连个厕所都没有,现在全家住52.36平方米,除掉政府按最低标准补偿的43平方米外,多余部分只补交了几千块钱。”李树均说。

    据此前山东省民意中心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的一次与全运会有关的民意调查显示:山东市民对全运会的知晓率达到92.3%,近70%的市民愿意为全运的顺利举办改变出行方式,全运因惠民而得民心。

    健身热潮涌动齐鲁

    在济南体育中心广场上,每天都有大量市民放飞风筝。作为山东传统群众运动项目,随着全运会的临近,济南上空的风筝数量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记者发现,对山东人来说,全运会也是一次精神洗礼。在城市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齐鲁大地掀起迎接全运的健身热潮。

    记者近日在济南市护城河边、泉城广场、植物园等市民日常休闲场所看到,打羽毛球、抖空竹、练太极拳、跑步的市民随处可见,普通市民通过健身活动参与到迎接全运会的过程中来,享受着全运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距离十一运会开幕还有30天,花样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游泳、跳水等项目已经结束或举行了测试赛,这些项目对青岛市民来说都很新鲜。青岛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栾述伦说,通过这些项目的预热,青岛市民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据栾述伦介绍,奥运会结束后,青岛市体育人口开始快速增长,全运会更成为助推器,目前青岛市经常锻炼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7%。这个数据表明青岛有近400万人能够完成每周3次,每次1小时的中等强度锻炼。

    不仅在青岛,在山东北部的滨州,各县区健身设施快速推进,先后对1500余人进行了国民体质监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100余项,参加人数达30万人次。人们积极参加十一运组委会组织的以“百县篮球、千校乒乓球、万人中国象棋”三项赛为主要内容的健身活动。

    在临沂革命老区,清秀的沂河两岸早已成为市民健身的主要场所,目前已是“国家级户外健身基地”的滨河百里健身长廊里,市民每天络绎不绝。十一运会临沂赛区组委会副主任王晓嫚说,目前,临沂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数已经占到总人口的40%。

    群众健身热潮推动了体育健身器材销售。济南的一家健身器材销售商介绍说,价值在5000元到9000元的跑步机、踏步机最多时一个月卖50台,销售额从过去每月30万元到40万提高到目前100万左右,家庭越来越成为购买的主体。

    支持全运,期盼全运,在全运中美好生活,人们越来越发现,山东正因全运而改变。

 
 
 相关链接
·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火炬在福建省福州市进行传递
·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火炬在广东省广州市顺利传递
· 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火炬8月29日在拉萨成功传递
· 图表: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火炬传递路线示意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