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胜俊:司法警察队伍要向知识化正规化方向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杨维汉 隋笑飞)以“人民法官为人民,警徽闪耀映天平”为主题的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事迹报告会,24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大法庭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在会见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把新时期司法警察工作作为一个重要课题认真研究,积极探索新时期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工作的新路子,努力推进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向着知识化、正规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王胜俊指出,从1951年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正式诞生以来,这支司法保障力量一直保持和发扬着艰苦奋斗、默默奉献、吃苦耐劳的光荣传统,在人民法院审判和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中,用热血和忠诚捍卫着公平与正义,以实际行动成为人民法院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人民法院的审判和执行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近年来,这支队伍中,既涌现了一大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也涌现出一大批敢打硬战、勇于创新的先进集体。表彰和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对于加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队伍建设,教育激励广大司法警察勤政廉洁、服务人民、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胜俊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逐步完善和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人民法院面临诸多新课题,司法警察工作遇到许多新挑战。一方面,职能不断增多,任务日益繁重,司法警察队伍应提高整体战斗能力,这就需要司法警察队伍有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规范的职能履行作前提,有充足的警力和优良的装备条件作后盾;另一方面,审判方式的改革增强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司法警察作为人民法院的形象窗口,应公正严明,文明执法,这就需要司法警察有较深厚法律知识水平和文化修养作基础,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作保证。各级法院要抓住司法警察体制机制改革的契机,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建立科学管理模式,提高司法警察队伍的整体素质,探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合理途径。

 
 
 相关链接
· 王胜俊:"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推进法院反腐
· 王胜俊:"人民法官为人民"活动在见实效上下功夫
· 王胜俊:注重运用调解手段解决诉讼难执行难问题
· 王胜俊:抓好执法办案 努力实现收结案良性循环
· 王胜俊调研时强调:努力实现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
· 王胜俊: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推动人民法院科学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