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大创新增强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艺术表现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四大创新增强国庆群众游行艺术表现力
——访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艺术总监、导演组负责人陈蔚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黄海、李江涛)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艺术总监、导演组负责人陈蔚2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庆群众游行力求实现“高质量、有创新”的目标,运用现代科技、现代艺术表现手法进行整体设计,在行进队伍、行进音乐、广场背景、彩车制作等四大方面进行创新,届时将奉献一场隆重喜庆、高潮迭起的盛大群众游行。

    陈蔚是中国音乐学院知名导演,近年在歌剧、音乐剧的创新上作过令人瞩目的探索,以执导歌剧《再别康桥》等成名,其执导的音乐剧《五姑娘》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获文华大奖和七个单项奖,她本人获文华导演奖。作为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指挥部的艺术总监和导演组的总负责人,她承担群众游行音乐、舞蹈、服装道具设计等各类艺术方面的统筹工作。

    陈蔚说,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确定了“隆重、喜庆、节俭、祥和”的总原则和“高质量、有创新”的目标。群众游行以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为主线,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按照高举旗帜、展示成就和面向未来展开设计,分为“思想篇”“成就篇”和“未来篇”三大篇章和《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锦绣中华》和《美好未来》七个部分。群众游行的所有艺术创新都服务于游行的主题和总体设计,通过运用现代科技和现代艺术表现手法,把游行群众的喜悦与自豪作为展示的主线,与彩车、音乐、广场背景等元素相互衬托,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极高的观赏性来整体展现长安街上流动的历史进程、天安门广场节日的欢乐海洋、金水桥畔人民与共产党的情感交融、海内外儿女心系祖国的赤子情怀。

    陈蔚介绍了群众游行艺术表现方面的四大创新。

    一是群众游行部分的音乐表现有很大突破。以往的国庆阅兵和群众游行只有军乐团演奏,这次的最大突破是采取了合唱团、联合军乐团、民族打击乐团相结合的形式,这在历次国庆群众游行中是首次采用,在世界上也是首创。演唱演奏队伍的整体规模也是历次国庆之最,将由1300多人组成联合军乐团,2100人组成成人合唱团,还有300人的童声合唱团和130人的民族打击乐团。除阅兵部分仍由军乐团演奏各类军队乐曲,群众游行部分将展示盛大的“广场音乐会”,演唱演奏21首人民群众喜爱、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各时期标志性、代表性作品,包括在游行第一至第四部分《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对应演唱演奏《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和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将领唱专为这次群众游行重新编创的唯一一首新歌《领航中国》,这也是在历次国庆群众游行中首次出现领唱的艺术形式,这首新歌将成为一大亮点。

    二是在群众游行队伍中穿插安排了行进式文艺表演,这在历次国庆群众游行中也是首次。国庆群众游行由10万群众、60辆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6节行进式文艺表演。6节行进式文艺表演为:腰鼓表演《欢乐道情》,由1020名陕西安塞县农民表演,这将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大规模的一次腰鼓表演,风格热情奔放,主要表现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的由衷喜悦之情;大型集体舞《青春中国》,突出青春的活力与激情,主要表现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伟大变革;大型群舞《世纪跨越》,风格大气磅礴,主要表现中国跨越新世纪的豪迈;大型水袖舞《祝福祖国》,风格唯美和谐,主要表现中国的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大型民族团结集体舞《爱我中华》,由中央民族大学的900名师生表演,具有强烈民族特色,主要表现中国56个民族的大团结;《七色光》少先队鼓号表演,充满阳光和朝气,主要表现伟大祖国的美好未来。这些行进式文艺表演与游行队伍的方阵形成整体,服务于游行各部分的主题内容,表达不同时代、不同主体的欢乐心情和豪迈情怀,具有强烈的时代特征和艺术感染力。此外,游行群众的服装和手持道具等在设计上也有很多亮点。

    三是背景表演和天安门广场的背景布置有很大创新。8万多青少年将展示41幅、49次变化的文字和图案背景,这是历次国庆庆典中最多的。表演者使用的道具包括翻花支架、桃花、牡丹花、麦穗、道具包、七色光花环、彩旗、红旗和画布等,其中翻花支架、桃花、道具包、画布等属于首创。届时天安门广场现场将采用数字提示屏、倒计时读秒屏、信号灯等“两屏一灯”信号系统进行背景表演的全局指挥,这套指挥系统也是首创,更利于翻花组字整齐划一。群众游行部分展示27幅文字、图案背景,最大亮点是将展示《江山如此多娇》的巨幅国画。画布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总重量近2吨,由制作降落伞的特殊材料制成。画面取自人民大会堂的同名原画,一轮红日照耀祖国锦绣河山,气势恢弘。天安门广场的背景布置也格外隆重喜庆,广场东西两侧上空将悬挂60个大红灯笼,已竖立了56根民族团结柱,广场北端东西路口设置了2个大型电子显示屏,直播庆典盛况。广场南侧设立了2个大型电子显示屏显示标语口号。广场前区设立七色光区,大型联合军乐团、合唱团和民族打击乐团将在圆弧形音乐台上演唱演奏,少年儿童组成的七色光方队在乐队两侧表演,将与最后一个方阵的5000多名青少年一起涌向金水桥,使整个游行达到高潮。

    四是彩车的制作设计有许多创新。60辆彩车都是思想主题、艺术表现和技术工艺的完美统一体,制作中大量使用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工艺和人性化设计,科技含量是历次国庆游行彩车中最高的。有33辆彩车使用了LED显示屏,有的使用了难度极高的球形等异形LED显示屏,极大丰富了彩车的艺术表现力。

    陈蔚最后表示,群众游行导演团队得到群众游行指挥部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也得到广大游行群众的热情支持配合,相信10月1日一定能在天安门广场奉献一场具有高度思想性、群众性和艺术性的盛大群众游行。

 
 
 相关链接
· 我们走过的足迹——历次国庆群众游行队伍回眸
· 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21首歌曲唱响时代主旋律
· 首都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揭秘游行亮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