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国庆期间重视旅游安全 确保出入平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钱春弦)2009年国庆节、中秋节黄金周进入第3天,全国主要城市和旅游景区游客迅速增加,各地交通流量、旅店入住率全面升高。在此情况下,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及旅游供给者与消费者,要格外重视旅游安全,确保在这个最长的黄金周出入平安。

    确保出入平安,首先要高度重视旅游交通安全。10月2日9时10分,湖南省祁阳县大江林场黄沙村下坡路段发生车祸,已造成17人死亡。这样的不幸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目前,旅游交通事故仍然是威胁旅游安全的“头号杀手”。据国家旅游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发生的旅游交通事故,占同期旅游安全事故总数的80%,致使70人死亡,占同期死亡总数的93.3%,同比增加33人,同比上升89.2%。

    值得注意的是,在黄金周出行高峰,自驾车出游者已经与旅行社集体出游者数量相当,在警惕天气恶劣、疲劳驾驶的同时,要特别防止节假日较多出现的酒后驾驶,切实排除安全隐患。

    我国是亚洲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地,确保黄金周出入平安,要统筹考虑国内游与出境游。要做到预防为主,将不安全因素消除在出门之前。黄金周前夕,国家旅游局发出特别提示,要求在缅北地区的中国游客留意安全风险,加强安全防范,避免遭受损失,并建议近期拟赴该地旅游的中国公民谨慎前往。

    与此同时,目前北半球逐步走向深秋,流感多发易发,国家旅游局提示旅游者做好甲型H1N1流感预防,旅游者要尽量避开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同时注意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出境旅游返回后1周内,最好能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我国黄金周出境旅游者数目庞大,旅行社和旅游者要密切关注外交、旅游部门有关提示,遇紧急情况要及时联系驻当地使领馆,归国后出现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与旅游、卫生部门取得联系。

    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是我国假日制度改革以来最长的黄金周,国庆、中秋双节更把国庆家庆融为一体,全国人民沉浸在双重欢乐与喜庆之中。在此情况下,消费者出门旅游应有出入平安这根弦,而旅游、交通、消防、卫生等有关部门,要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确保数亿人次的旅游者快乐出门、平安回家。

 
 
 相关链接
· 旅游绿皮书:奥运会成功举办全方位促销中国旅游
· 全国假日办发布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第2号通报
· 全国假日办发布第1号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
· 丽江旅游升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