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省主动应对金融危机推动整体经济企稳向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7日电(记者孙英威)黑龙江省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扎实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推动整体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势头。据黑龙江省统计局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8%,高于全国平均增幅2.1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省工业、外贸、直接融资等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面对不利因素,这个省立足自身特点主动应对,大力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使经济增幅、工业生产形势等指标均出现了喜人变化。全省经济今年一季度探底回升,之后逐月走高,回暖迹象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加快了3.8和0.9个百分点。虽然第一、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同期有所降低,但第三产业贡献率明显提升。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贡献率达34.4%,同比提升4.7个百分点。

    黑龙江省经济企稳向好得益于政府及时采取的政策“组合拳”。去年四季度以来,这个省做出了加快公路建设和水利建设的规划,省政府连续出台了加快科技创新、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等一系列文件,从多个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合力应对危机保增长。

    在多项政策的拉动下,黑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今年持续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7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6%。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2%,投资增幅位居全国第五位,为1990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呈逐月走高之势,由1月份的0.1%上升到9月份的14.5%。

    在经济增速逐季加快的同时,黑龙江省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消费市场持续活跃。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8%和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 “粮仓”黑龙江每年销往省外商品粮超过450亿斤
· 黑龙江逐步推进三十四件医疗惠民实事促和谐
· 黑龙江:09年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增加1500多万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