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访张明:中非合作论坛促进全世界对非洲的关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中非合作论坛促进了全世界对非洲的关注,这足以令我们骄傲”
——专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张明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黄富慧、冯坚)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8日至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会议中方筹备委员会秘书长、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张明2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促进了全世界对非洲的关注,这足以令中国骄傲。

    “10年前,几乎没有舆论关注非洲。而现在,非洲为全世界媒体所关注。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带动了整个世界,特别是大国、新兴大国对非洲的关注,这足以令我们骄傲。”

    他说,目前,国际社会对非洲更加重视,欧美日等西方国家以及新兴大国都进一步加大对非关注和投入,积极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全方位合作。现在的非洲早已不是国际社会的“弃儿”,而是成为国际社会各方争相发展关系,密切交往的对象。

    张明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中非友好与合作的又一次盛会,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中非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非双方均予以高度重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开幕式等重大活动。

    据了解,此次部长级会议将在8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温家宝和应邀出席开幕式的非洲国家领导人、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讲话。

    8日下午至9日上午举行全会,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将向大会报告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落实情况并介绍中方对未来三年中非合作设想,与会代表将就“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深化的背景下,中非如何加强在农业、粮食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进行讨论。9日下午举行闭幕式,审议通过本届部长级会议文件。

    张明说,作为会议的重要成果,本届部长级会议拟通过两个文件,《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至2012年)》。

    他说,中国将充实和完善论坛北京峰会8项政策措施,确保有关合作项目可持续发展,主要包括农业、医疗、教育、人文等;落实温家宝去年9月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上宣布的有关举措。同时,在原有基础上还要新增一些经贸举措等。

    同期,还将举行第三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主题是“携手前行,共同繁荣”,议题包括促进中非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和新能源合作。温家宝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预计与会的中非工商界人士将达700人。

    张明说,中非合作论坛对中非关系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已成为中非友好的一大品牌。特别是2006年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使中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把中非关系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论坛也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对发展中国家间加强合作具有示范作用,带动了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并加大对非投入。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与非洲友好国家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的机制,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2000年10月,为应对冷战后国际形势变化和经济全球化挑战,中国与非洲友好国家在北京共同倡议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根据论坛机制,论坛每三年召开一次部长级会议,在中国和非洲国家轮流举行,由中国和非洲国家负责外交和对外经济合作事务的双部长出席。

    张明表示,中方将继续与非洲国家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全面落实北京峰会成果,推动中非论坛发展,扎实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造福于中非人民。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将出访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
· 中非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与非洲驻华使节磋商
·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筹备工作全面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