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将出访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温家宝将出访埃及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熊争艳、王慧慧)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理纳齐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月6日至7日对埃及进行正式访问。8日,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

    马朝旭说,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今年是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十周年。访埃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会见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纳齐夫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将就进一步深化中埃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双边务实合作,促进中非、中阿集体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有关合作文件。

    马朝旭说,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中非友好与合作的又一次盛会,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中非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中非双方均予以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及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等重大活动。会议将全面评估北京峰会以来各项合作成果落实情况,发表《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至2012年)》,进一步明确中非关系发展方向,规划未来3年中非各领域合作蓝图。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外交部就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等答问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11月上旬在埃及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评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并对未来三年中非合作做出全面规划。此次会议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中非关系发展和加强中非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埃及是本届会议主席国,中国为共同主席国。目前,埃中双方正与论坛其他成员国一道,抓紧推进会议各项筹备工作。我想指出,中国愿与广大非洲国家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全面落实好北京峰会的成果,共同开好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推动中非合作再上新台阶。 详细>>>

面对金融危机挑战 中国对非投资合作力度不减

   一、中国对非投资合作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对非“走出去”业务,对非投资稳步增长。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对非洲的4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投资,累计实现各类投资26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存量78亿美元。 详细>>>

中国对非援助3年来增加一倍
中非人力资源、农业、医疗、社会发展等领域合作成效大

    2006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非洲援助规模,到2009年使对非洲国家的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1倍。

    2007年以来,中方认真履行承诺,向非洲各国提供了多种形式的援助,截至2009年9月底,已完成计划的90%以上,2009年底将全面落实援助规模比2006年增加1倍的承诺。 详细>>>

 
 
 相关链接
· 杨洁篪谈温家宝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三大成果
· 温家宝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后乘专机回到北京
· 温家宝出席东亚峰会与会领导人工作午餐
· 温家宝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后离开泰国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