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刘云山: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宝贵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刘云山在纪念范长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宝贵精神
不断书写中国新闻事业新的辉煌篇章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 中国记协9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纪念范长江同志诞辰100周年。范长江同志的亲属和生前好友、原工作单位和家乡代表、部分老新闻工作者、中国记协常务理事、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等参加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范长江同志是我国著名新闻记者,是无产阶级新闻事业出色的领导者,是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开拓者,在中国现代新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他1909年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农村,青少年时代就追求革命、追求进步,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他深入中国西北地区考察采访,公开报道了红军长征,采写了《中国的西北角》《塞上行》等经典作品。1939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新华社总编辑、新闻总署副署长、人民日报社社长等新闻宣传单位重要领导职务,为创建和发展党的新闻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纪念范长江同志,每年的11月8日,即他创建“中国青年记者学会”的日子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记者节”。以他名字命名的“范长江新闻奖”,成为我国新闻界的最高奖项。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今天纪念范长江同志,就是要进一步学习、继承和发扬范长江等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宝贵精神,激励当代广大新闻工作者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不断书写中国新闻事业新的辉煌篇章。新时期的新闻工作者向范长江同志学习,就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时代主旋律,用积极健康的新闻作品吸引观众、打动听众、赢得读者;要不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了解群众愿望,反映群众呼声,怀百姓情感、写百姓生活、做百姓记者;要大力弘扬“用脚板跑新闻”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三贴近”要求,推出更多带着生活气息、充满深厚情感、深受读者欢迎的新闻作品;要适应建设学习型政党、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第一需要,强化学习意识,养成学习习惯,丰富知识储备,增强工作本领;要注重品格、注重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恪守新闻从业基本准则,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刘云山强调,新闻宣传工作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认真贯彻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勤奋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展现新风貌、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

    中国记协主席田聪明、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吴恒权、新华社总编辑何平、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以及范长江同志亲属代表范小建,老新闻工作者代表杨翊,范长江同志家乡代表唐利民,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奖者代表栾俊学在座谈会上发言。

 
 
 相关链接
· 刘云山在北京会见巴西总统府新闻部长马丁斯一行
· 刘云山调研时强调弘扬井冈山精神 继承革命传统
· 国际电视资料联合会年会召开 刘云山刘延东致贺信
· 刘云山会见参加发展中国家广播电视研修班的代表
· 刘云山强调为推动党建新的伟大工程营造良好氛围
· 刘云山:顺应人民期待 创作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