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北海:引项目解民忧解决超规模开发遗留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1月13日电(记者刘伟、闫祥岭、周丹丹)上世纪90年代初,北海几乎成为经济过热现象的代名词,不少问题遗留至今。十几年过去了,北海通过消化整顿,从续建“烂尾路”,到引进重大项目,逐步解决了超规模开发的遗留问题,“经济泡沫”正实现着“凤凰涅槃”,迎来了经济大发展的新机遇。

    早在秦末汉初,北海就是我国与东南亚、西亚乃至欧洲进行海上贸易的重要商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1984年,北海成为我国首批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

    北海市委书记王小东说:“北海要发展,必须凝聚共识,用灿烂的历史文化唤起北海人的历史认同感和城市自豪感,用重大项目树立北海人发展经济的信心。”

    2009年5月7日北海市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约为284亿元的石化项目几经周折,终于落户北海。

    北海市北部湾办副主任谢卫新认为,项目建成后意味着底子薄、基础差的北海终于有了支柱产业,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还可以带动其他项目发展。

    通过重大项目树立了人们的信心后,北海市着手解决制约城市发展的突出矛盾:采取一系列综合措施,打造城市平安环境;解决影响群众出行的烂尾路问题;着力改善金融环境;建设以推广传统文化、传统道德为核心,提高市民素质为重点的人文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

    1993年,北海成为一块“狂热”的土地,经历了“超常规、超想象、超规模”的开发,房地产热震动全国。大潮退去之后,留下了不少烂尾楼、烂尾路。进入新世纪后,北海市委、市政府经过多年艰苦努力,逐步解决了烂尾楼问题。今年以来,北海市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斥巨资全面续建市区11条烂尾路、断头路,改善城市交通和市民出行状况。

    得益于这项“民生路网工程”,于1992年就动工建设的西南大道,在10多年后得以续建完工。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北海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4.26亿元,同比增长12.9%;财政收入25.66亿元,同比增长24.5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9.82亿元,同比增长50.2%,其余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获得较快增长。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际,北海实现了化危为机,产业和城市建设都呈现出加快发展的态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长期以来“知名度不低、美誉度不高”的现象也得以改变。

 
 
 相关链接
· 广西北海渔船结束避风陆续出海作业
· 广西北海数千渔船回港避风
· 广西北海艺术设计职业学院确诊10例甲型流感病例
· 广西北海艺术设计职业学院确诊10例甲型流感病例
· 张德江率中央代表团第二分团赴广西北海市慰问
· 第三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北海隆重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