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口岸加快构建“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的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1月18日电(记者 李月、拉巴次仁)随着边境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口岸经济交流日益活跃,西藏口岸加快了构建“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的步伐。

    在建设“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的总体目标下,西藏已经确立了“重点建设吉隆口岸,稳步提升樟木口岸,积极恢复亚东口岸,逐步发展普兰和日屋口岸”的发展建设思路,并积极推进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今年中尼公路大规模改造工程全面完工,从拉萨到樟木口岸真正实现了“一日抵达”,樟木口岸新联检大楼也已建成启用。樟木口岸这座西藏最大的边贸通道,今后将在更大程度上成为西藏与南亚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与此同时,西藏加紧进行吉隆口岸在交通、能源、通信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2亿元。根据相关规划,吉隆将引入1.4亿元资金,建设口岸仓储加工区和物流园区,以增强口岸贸易的发展后劲。西藏正在积极争取在吉隆口岸建设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吉隆口岸有望成为西藏第二大边贸通道。

    在国家“兴边富民”战略的指引下,西藏也开始加快中印边境亚东口岸的开放和建设。随着青藏铁路支线拉萨至日喀则段的开工建设,通往亚东口岸的运输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这一口岸将成为中国内地联系南亚国家市场的“桥头堡”。

    据西藏自治区商务厅预测,2010年西藏进出口总额将突破10亿美元。

 
 
 相关链接
· 西藏阿里加大抗救灾物资储备应对可能发生的灾情
· 西藏通过发展新型消费模式进一步拉动城市消费
· 西藏第8次提高农牧民子女义务教育三包经费标准
· 图表:西藏突降暴风雪 通往普兰县道路严重受阻
· 我国启动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特殊培养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