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乌准(乌鲁木齐-准噶尔盆地)铁路开通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记者 关俏俏、贺占军)18日,随着一列开往准噶尔东北的货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北站,乌准(乌鲁木齐-准噶尔盆地)铁路正式通车运营。

    乌准铁路是新疆第一条合资铁路,包括改建铁路乌北至小黄山段,新建铁路小黄山至五彩湾段、五彩湾至将军庙段,总投资25.42亿元,线路全长264公里。铁路设计标准为国铁Ⅰ级,单线,预留双线,内燃牵引,预留电化条件,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20公里,初期货运量为每年1500万吨。

    乌准铁路乌鲁木齐至准东北路段,自兰新铁路乌北站引出,经小黄山站穿越乌鲁木齐市、阜康市,至五彩湾、准东北,全长194公里。此路段自2007年11月15日开工建设,历时两年时间,顺利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

    新疆交通界人士认为,乌准铁路的建成运营,为准东煤电和煤化工产业链的建设提供了运输保障。乌准铁路将与现有的北疆铁路(乌鲁木齐-阿拉山口)一起,加快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核心区的石油、化工、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炼焦的开发和利用,促进新疆北部地区人流、物流,拉近新疆与内地省区及中亚间的距离。

    据了解,根据我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新疆路网结构将由目前的单一点线状况,形成向东4条出疆通道(兰新线、哈临线、青新线、新藏线),向西4条出境通道(兰新线西段、精伊霍铁路、中吉铁路、中巴铁路),区内4个环线(环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天山北坡、吐鲁番盆地)的铁路主要干线网。

    为进一步完善新疆的路网布局,乌准铁路还将由准东再向北延伸至与奎北铁路相连,形成区域铁路网络,向东经奇台、木垒至哈密与哈临线相连,为构筑新的出疆通道创造条件。

 
 
 相关链接
· 汉宜铁路宜昌段铺轨 武汉到宜昌缩短至1个半小时
· 关注雨雪天气:铁路应对雨雪天气确保行车安全
· 铁道部:铁路系统加快东北跨省移库粮调运速度
· 陕西3铁路项目获国家批复 包括西合、西成铁路等
· 刘志军再部署铁路抗击暴雪、保畅通、保安全工作
· 两部门签署建立铁路与城乡规划部际协调机制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