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特设公众参与馆:时空亲密互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时空的亲密互动
——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特设“公众参与馆”

    新华社上海11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许晓青、卢羽晨)再过160多天,当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时,中国公众参与“申博”、“筹博”的历程,海内外参观者亲历上海世博会的实景以及人们对世博会未来的美好憧憬等,都将通过高科技手段以跨时空的互动方式,在上海世博会“公众参与馆”内一一呈现。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18日公布,作为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的组成部分之一,“公众参与馆”占地约1200平方米。“公众参与馆”筹建负责人之一、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说,展馆最大的特色就在于“参与”,它将带给人们一种开放而又充满动感的体验。

    据了解,“公众参与馆”内最吸引人眼球的“展品”,是一张不断变化的虚拟“纸”。它既记载着人类推动城市发展的过去、现在、将来,也寓意着每个人现在的行为都将在历史上留下印记。

    整个展馆分为“印记”“体验”“畅想”三部分,分别对应公众见证与记载上海世博会、参与和演绎上海世博会以及人们对世博会的梦想与期待等三大板块。

    “在上海世博会举办的184天里,观众随时可以向本馆递交‘展品’,这将真正做到‘观展者’与‘办展者’合二为一。”“公众参与馆”筹建负责人之一尼冰说,届时已入围的展品递交者,只需通过手机发送代码,其拍摄的作品就可从海量的数码照片中一“跃”而出,显现在“展示墙”上。

    据吴建中介绍,届时馆内还将设立“名人堂”,邀请中外百位在科技领域处于领军地位的尊贵嘉宾,与世博会参观者对话交流。

    “通过便捷的高科技手段,选取不同的场景及要素,参观者可自己动手,设计规划心目中的‘梦想之城’。”吴建中说,在“构筑美好家园”的活动项目中,参观者还将有机会为城市现有的面貌“整容”,尽情挥洒想像力和创造力。

    目前,上海世博会“公众参与馆”正在公开征集宣传语、标识、展品等。首批征集的展品,内容涉及中国“申博”“筹博”期间的感人故事、精彩瞬间、动人场景的照片、视频和实物等。

    这是可容纳11个国家联合参展的上海世博会中南美洲联合馆一角(11月2日摄)。中南美洲联合馆是由一座老厂房改造而成。当日,距离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还有180天,世博园区全部11个联合馆和37个租赁馆宣告完工交付布展。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介绍,世博会所有的联合馆和租赁馆都由组织者负责建设,其中联合馆免费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全部11个联合馆大约可容纳146个参展方,加上37个已竣工的租赁馆,这意味着在上海世博会已确认参展的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已有近八成参展方有了自己的“世博之家”。新华社记者 吴宇 摄

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 王敏)记者从12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上获悉,目前上海世博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各项工作正按计划顺利推进,已有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 22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与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签署了《参展合同》。详细>>>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出席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启动仪式
· 俞正声会见奥巴马 希望上海世博会增进双方了解
· 美国国务卿呼吁美国企业界赞助上海世博会美国馆
· 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报名人数突破50万 在校生超5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