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之巅”开辟天文观测新窗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11月25日电(记者崔静)记者25日获悉,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将在位于南极“冰盖之巅”的冰穹A地区安装一台频谱范围更宽的太赫兹傅立叶频谱仪,这将为人类在冰穹A地区进行天文观测开辟新的窗口。

    中国南极天文中心的天文学家、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商朝晖介绍说,与中国目前在冰穹A天文观测站上架设的亚毫米波射电望远镜Pre-Heat能观测到450微米的单一频率信号相比,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制的这台太赫兹傅立叶频谱仪工作波长为20微米至400微米,对应频率范围可达15太赫兹至0.75太赫兹。

    他解释说,由于地球大气对水汽的吸收,从各类天体发出的信号在20微米至400微米这一波段实际上很难被观测到,且波长越短,越难穿过地球大气层。而冰穹A地区特殊的寒冷干燥环境,使信号在这一波段内被观测到成为可能。

    “如果说Pre-Heat为我们在射电波段进行天文观测开辟了一条缝隙的话,太赫兹傅立叶频谱仪则打开了一扇更为宽广的‘窗口’,”商朝晖说。

    他表示,太赫兹天文学是中国乃至世界天文学的一个“机会窗口”,200微米至350微米是独特的太赫兹观测波段,这是国际上其他地面望远镜所达不到的。这一波段尤其适合研究第一代恒星形成、星系形成和演化、地外行星系统的形成和早期演化,以及宇宙生命起源等现代天文学中最重要的前沿科学问题。因此,新波段带来的意外发现必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天文学观测及研究迈上新台阶。

    商朝晖说,未来几年,中国天文学家还将在冰穹A地区安装口径更大、观测能力更强的光学和射电望远镜。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的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中,他将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胡中文共同随内陆冰盖考察队前往冰穹A地区,在安装太赫兹傅立叶频谱仪的同时,为明年安装南极“施密特望远镜阵”做好场地准备。

    “施密特望远镜阵”由3台口径为50厘米至70厘米的望远镜组成,每台望远镜重约2吨,可在暗物质、暗能量、亮度起伏变化的恒星、相互环绕运行的双星和太阳系外行星等观测上发挥更大作用。

    商朝晖说,最新研究表明,冰穹A地区很可能是地球上最好的天文台址,中国天文学家将充分利用这一机遇,尽早在这一地区建立天文台站,推动中国天文学研究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10月10日,“雪龙”号停泊在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当日,即将启程赴南极的我国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停泊在上海浦东外高桥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目前,“雪龙”号的各类物资装备补给基本载运完毕,将于11日准时启航。本次南极考察队由251名队员组成,是我国开展南极考察以来人员最多的一次。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南极“冰盖之巅”的中国天文观测站创纪录运行

    新华社“雪龙”号11月22日电(记者 崔静)中国在南极“冰盖之巅”冰穹A地区建立的天文观测站自2008年年底重新启用以来,已成功完成315天的连续自动观测,创下全球地面无人值守天文设备运行时间的新纪录。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22日离开长城站奔赴中山站

    新华社南极长城站11月22日电(记者 崔静)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22日乘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驶离位于南极西部的长城站,奔赴位于南极东部的中山站,执行新一阶段的考察任务。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当地时间22日16时30分(北京时间23日4时30分)抵达长城站。从智利蓬塔乘飞机抵达长城站的5名考察队员上船后,“雪龙”号于22日20时20分(北京时间23日8时20分)再次起航,载着179名考察队员,全速驶向中山站。

第26次南极考察队乘"雪龙"号抵达阿根廷补给油料

    在圆满完成长城站物资卸运和各项科学考察任务后,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于当地时间11月19日8时20分(北京时间11月19日20时20分),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抵达位于阿根廷最南端的火地岛省的乌斯怀亚港。按照计划,“雪龙”号将在这里停留2天,进行油料和淡水补给。这是“雪龙”号在乌斯怀亚港码头靠泊。新华社记者 崔静 摄

    新华社阿根廷乌斯怀亚港11月19日电(记者 崔静)在圆满完成长城站物资卸运和各项科学考察任务后,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于当地时间19日8时20分(北京时间19日20时20分),乘“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抵达位于阿根廷最南端火地岛省的乌斯怀亚港。

    按照计划,“雪龙”号将在乌斯怀亚停留2天,进行油料和淡水补给,20日晚起锚离开乌斯怀亚,返回长城站接上乘飞机抵达的5名考察队员后,奔赴中国南极中山站执行新一阶段的考察任务。

 
 
 相关链接
·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举行会议加强队员安全教育
·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离开阿根廷重返长城站
· 我国确定建立南极天文台并制定详细的发展路线图
· 我国已在南极设立3个特别保护区和特别管理区
· 我国首次实现对整个南极洲的15米高分辨率制图
·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圆满完成长城站物资卸运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