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启动多部门合作机制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李菲)“反对针对妇女暴力和男性参与全国研讨会”暨“采用多部门合作机制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联合项目启动仪式”25日在京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整合、拓展和深化近年来有关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干预经验,扩大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社会影响,推动我国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法律政策、研究与行动。

    25日是第十个国际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日。在研讨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妇女发展基金“采用多部门合作机制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联合项目”也正式启动,这对于推动项目力量的整合,推动相关部门联手行动提供了契机和平台。

    “全国妇联一直致力于推进社会性别平等、维护妇女权益和促进妇女发展,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关注针对妇女的暴力并积极帮助受暴力侵害的妇女。”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在致辞中说,《婚姻法》和《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禁止家庭暴力;国家九部委联合出台政策,明确妇联和各主要政府部门在制止和处理家庭暴力方面的责任,就是全国妇联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的结果。

    此前的一项调查表明,全世界70%的妇女都会在其一生中的某个时刻遭受男性的暴力侵害。这表明,男性可以在制止对妇女的暴力行为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

    甄砚指出,持续地推进消除针对妇女暴力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在分享研究成果和项目经验的同时开展务实的合作,特别是鼓励男性的参与。她呼吁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从你我做起,从我们身边的点滴做起。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将采取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两种形式,围绕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理论研究、法律政策研究、法律援助、社区干预、医疗干预、心理救助、男性参与等方面内容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信息,为相应的社会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国际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日由第54届联合国大会设立于1999年。目的是提醒各国政府、男性和全社会,有责任消除对妇女的暴力。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男人是消除针对妇女暴力问题的主要解决者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李菲)25日是第十个国际消除针对妇女暴力日。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表薄纳德在当天举行的“反对针对妇女暴力和男性参与全国研讨会”上表示,男人可能是针对妇女暴力的主要施予者,但是他们同时也是问题的主要解决者。在促进性别平等和消除针对妇女和女孩暴力的进程中,男人和男孩应该作为伙伴和积极变化的推动者参与进来。

    “这样的参与应该而且能够在个人、社区、机构和政策层面开展。在中国,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之一就是由于偏好男孩等原因造成的出生性别比偏高。这一问题也可以通过男性的参与纠正传统的社会性别观念等予以解决。”薄纳德说。

    据介绍,自2008年以来,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已支持全国妇联和卫生部实施多部门合作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的试点项目。试点工作推动了在当地妇联、妇幼保健、公安和法律援助部门之间建立联系和转诊体系,来系统地预防针对妇女暴力的发生,并为受害者提供保护和治疗。同时试点项目已开始了一个新的尝试,开展以男人和男孩为目标人群的社区教育,重点传递在消除针对妇女暴力以及重视女孩方面男性应发挥的作用。

    据悉,全国妇联作为联合国人口基金会驻华代表处第六周期性别项目的主要实施单位组织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的举行为相关政府机构、地方妇联、开展妇女工作的非政府机构、媒体和学术机构提供了一个讨论预防和应对反对针对妇女暴力策略的平台。同时也标志着“采用多部门合作机制预防和应对家庭暴力联合国信托基金联合项目”的正式启动。

 
 
 相关链接
· 全国各级妇联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做贡献
· 陈至立强调 在服务和创新中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
· 陈至立强调妇联要配合党和政府帮助妇女创业就业
· 辽宁省妇联将联手关工委开展特困儿童关爱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