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银监会: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把握信贷投放节奏投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刘诗平、白洁纯)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表示,作为支农主力军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科学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和投向,务必做到保压兼顾,把重心放在“三农”和小企业上。

    蒋定之在银监会举行的重点省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当前要持续做好授信集中度、平台公司融资、票据融资、案件等风险的监督和管理,推进机构整体健康度全面提升。

    集中资金保证涉农信贷投放 严控流向城市的非涉农贷款

    蒋定之强调,要科学把握信贷投放的节奏和投向。务必做到保压兼顾,把重心放在“三农”和小企业上。对于分散农户的合理需求,要通过小额信用贷款和联保贷款方式着力满足,确保完成年初确定的涉农信贷投入增量不低于上一年水平、增幅不低于各项贷款水平的目标。

    他说,要从源头上控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和市场准入标准、达不到国家环评和排放要求的项目,不得承接大中型银行限控行业压缩退出的贷款,严格控制流向城市区域的非涉农贷款。

    蒋定之同时强调,务必保持信贷均衡增长,根据资本实力和质量合理安排年前这段时间的信贷投放规模,集中资金保证涉农信贷投放,增强信贷支持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均衡性和可持续性。

    持续做好授信集中度、平台公司融资、票据融资等突出风险监管

    蒋定之指出,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必须始终注重坚持审慎发展理念,注重抓早、抓准、抓实,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他要求,当前要持续做好突出风险的监督和管理,采取针对性措施防控化解。

    关于授信集中度风险,要严格执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不超过10%,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不超过15%的监管标准。资本充足率未达标机构,原则上不得新增大额贷款。

    关于平台公司融资风险,要严格遵守银监会相关规定,对已发放贷款逐一判定项目合规性、风险程度和农信社承受能力,对未经批准立项、资本金不达比例要求、超过集中度要求或信用社风险承担能力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化解金融风险,以保证涉农资金需求。

    关于票据融资风险,要严格授信标准和操作规程,加强对申请人的资信审查和开票保证金来源合规性的审查,坚决防止存款业绩驱动下的弄虚作假行为。进一步完善可全面覆盖票据业务的内控制度,持续加大风险排查力度。适当提高检查频率,扩大检查范围。对违规办理业务、风险隐患较大的,要坚决叫停,落实整改。

    关于案件风险,要高度关注案件多发机构、高发环节和高发岗位,防范发生新的案件。未结案件较多的省份,要加强与公检法部门的协调,跟踪案件督办,加快结案进度。对已经结案的,尽快对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落实整改措施。

    化解不良贷款问题要集中注意力在消化不良贷款绝对额上

    蒋定之要求,要扎实做好达标升级和进步度考核工作。对于亏损挂账问题,要作为年终决算的重点予以安排;对于化解不良贷款问题,要把注意力集中放在消化不良贷款绝对额上,特别是核销损失类贷款上。要注重资本质量,保持核心资本与附属资本的合理比例,提足贷款损失准备,确保完成今年达标升级规划目标。

    他同时要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要把实施银监会《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当作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一次重大机遇,不折不扣地执行好。

    在按照市场化原则规范省农村信用联社履职行为方面,要全面清退超额占用基层信用社资金,及时足额向基层信用社分配利润。

    蒋定之指出,在推动解决贫困地区农村金融服务问题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主要领导要负总责,突出培育新型机构,严格实行动态督导,确保完成工作目标。

 
 
 相关链接
· 辽宁“道德信贷”工程走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新路
· 金融机构纷纷出台信贷措施力促春节假期农村消费
· 宏观调控发挥效应-住房汽车农村消费信贷市场扫描
·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地区的信贷投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