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禁毒办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4·08专案表彰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4·08”特大制毒案告破
国家禁毒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四川宜宾联合召开表彰会

    新华社成都12月2日电(记者孙阳、苑坚)2日下午,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四川省宜宾市联合召开“4·08”专案表彰会。会上通报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4·08”专案侦破情况,表彰、奖励了破案有功单位、个人,分析了当前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及易制毒化学品流失形势,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4·08”专案是迄今全国破获涉及范围最广、抓获嫌犯最多、缴获数量最大的一起制毒物品案件,也是一起从制毒物品入手,顺线延伸侦查捣毁制毒加工厂的经典案例。全案涉及四川、吉林、广东、广西、重庆、新疆等21个省区市,打掉5个特大制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5名,捣毁麻黄素非法加工窝点和冰毒加工厂8个,缴获麻黄碱类复方制剂44吨、麻黄素415公斤、冰毒955克以及毒资1820.9万元、房产10套、车辆21台、手枪3支、子弹10发。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司专员毛振宾指出,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从药用渠道流失用于提取制毒,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声誉。防止药品从药用渠道流失,是履行禁毒工作职责的重要内容,各级药监部门要从禁毒大局出发,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全局意识,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切实做好监管工作,确保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规范生产,并在可控渠道内流通。

    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副局长赵宇在会上指出,在各级公安、食品药品监管、安全监管、商务、海关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易制毒化学品管制进一步得到加强。但受境内外因素影响,当前我国易制毒化学品流失仍然不容乐观,呈现出流失风险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多、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等特点。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监督管理、宣传教育、服务措施、打击查处、基层基础等方面工作,努力把易制毒化学品管制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此次“4·08”专案组荣获集体一等功,宜宾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吉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和个人获得表彰和奖励。会后,相关部门对本案缴获的麻黄碱类复方制剂进行了销毁。

    来自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商务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以及北京、天津、吉林等21个省区市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公安部禁毒局局长介绍易制毒化学品集中宣传整治
· 国家禁毒委员会:我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121.8万名
· 中美将加强禁毒情报交流合作 携手应对毒品问题
· 第三届中美禁毒情报会议举行 携手应对加强交流
· 国家禁毒委副主任张新枫:推进戒毒康复场所建设
· 北京市禁毒委召开全市禁毒系统国庆安保工作会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