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务院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黄河入海口新造湿地(12月3日摄)。记者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国务院已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此为起点,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三角洲位于渤海南部黄河入海口沿岸地区,包括山东省的东营、滨州和潍坊、德州、淄博、烟台市的部分地区,共涉及19个县(市、区),总面积2.65万平方公里,占山东省的1/6,总人口约985万人。黄河三角洲土地资源优势突出,地理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生态系统独具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具有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良好条件。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新华社济南12月3日电(记者 邓卫华 滕军伟)记者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国务院已正式批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此为起点,黄河三角洲地区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河三角洲位于渤海南部黄河入海口沿岸地区,包括山东省的东营、滨州和潍坊、德州、淄博、烟台市的部分地区,共涉及19个县(市、区),总面积2.65万平方公里,占山东全省面积的六分之一,总人口约985万人。黄河三角洲土地资源优势突出,地理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较为丰富,生态系统独具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具有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良好条件。

    几只大天鹅游弋在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区内芦苇荡中(12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

    加快发展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不仅关系到环渤海地区整体实力的提升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局,也关系到环渤海和黄河下游生态环境的保护。国务院指出,要把《规划》实施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贯彻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保护环渤海和黄河下游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把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推动这一地区科学发展。

    国务院要求,《规划》实施要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改善为主线,着力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创新体制机制,率先转变发展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打造环渤海地区具有高效生态经济特色的重要增长区域,在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和参与东北亚经济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依据《规划》,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是:建设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规划》明确了黄河三角洲发展的近期和远期目标:到2015年,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到2020年,率先建成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国家级高效生态经济区。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批准山东黄河三角洲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调整方案的通知

山东"十一五"期间将投1.5万亿元开发黄河三角洲

    新华社济南9月14日电(记者 董振国)近日,山东省出台大量优惠政策,支持黄河三角洲经济发展。据了解,“十一五”期间,山东将投资1.5万亿元开发黄河三角洲,打造高效生态经济区,使之成为山东北部经济强劲的增长动力。

    继今年上半年出台《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后,山东省近日又出台《支持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此次山东省给予黄河三角洲的各项扶持政策达三十多项,涉及土地、财税、基础设施投资等各个方面。详细>>>

山东省34条政策力促黄河三角洲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赖臻)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费云良18日在北京透露,山东省委省政府已经研究通过了34条政策,力促黄河三角洲的开发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车道。

    针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经济发展区的规划,费云良介绍说,这个规划涵盖了山东北部沿海的6个市、19个县市区、总面积达26500平方公里的区域,力争把黄河三角洲建成山东重要的现代农业经济区、现代物流区、技术创新示范区和全国的高效生态经济区。详细>>>

黄河三角洲海岸线推进1公里多 新增湿地1.6万亩

    新华社济南7月26日电(记者 刘宝森)记者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黄河第五次调水调沙以来,所带泥沙形成的新淤地已经向海洋推进了1公里多,目前黄河三角洲至少新增湿地1.6万亩。

    山东省河务部门监测显示,黄河第五次调水调沙以来,约有2000万立方米黄河水漫灌黄河三角洲湿地。大量淡水的注入,使黄河口湿地生态大为改观,三角洲保护区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草原景观。详细>>>

 
 
 相关链接
· 山东省通过多种途径开发黄河三角洲未利用土地
· 山东:黄河三角洲首个生物发电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 黄河污染水体不会危及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
· 山东东营市将为黄河三角洲筑起三道绿色防护屏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