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三农”发展从二季度以来逆势回升显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2月15日电(记者王晓明)农产品加工业触底反弹,生猪饲养业逐渐回暖,返乡农民工重新转移就业……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吉林省农业农村发展从今年二季度以来逆势回升,企稳回暖,各项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记者从吉林省农业委员会了解到,去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生猪饲养业出现较大波动,农民工出现返乡回流现象,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严峻考验。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产品需求下降、出口萎缩、价格低迷,加工企业效益下滑;生猪市场价格波动较大,年初以来呈下行态势,生猪养殖效益大幅下滑;农民工大量返乡,去年底全省农民工返乡99万人,占全省农民工总数的13.9%。

    面对危机,吉林省切实加大对农业的扶持力度,制定了80条政策措施,含金量之高,对“三农”支持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前所未有。除国家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外,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向“三农”重点倾斜,省级财政用于“三农”的总投入达63.49亿元,比上年增长8.3%。

    面对农产品销售不畅、农产品加工业增长滞缓、农民工外出就业受阻、农民增收压力加大等难点问题。吉林省出台了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20条政策措施,安排省级专项资金2亿元,用于支持龙头企业贷款贴息、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吸引企业完成投资80亿元,新建较大规模项目230个。

    吉林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主攻点,实施了“产业促就业”行动计划,引导农民就近转移、高效就业和自主创业。狠抓农村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投入2亿元,泥草房改造8亿多元,林区棚户区改造6.45亿元,农村饮水安全6.4亿元……

    “通过一系列努力,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农产品加工业和生猪饲养业逐步触底反弹,企稳回升,到5月末已有80.3%的农民重新转移就业,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持续向好。”吉林省农委主任任克军说,全省农业、农村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特点。

    粮食总产量预计实现275亿公斤,在大灾之年取得了较好收成;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5430元,比上年增长10%;畜牧业总产值可达825亿元,增长10%;农产品加工业可实现销售收入2150亿元,增长15%;县域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前3季度,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可实现2700亿元,同比增长18%;农村消费需求明显升温,上半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其中农村消费品零售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1.4%,高于城市3.9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 中央经济工作会传递三农新信息:夯实基础扩内需
· 工商总局:地理标志在服务"三农"中发挥巨大作用
· 蒋定之:保压兼顾 把重心放在“三农”和小企业上
· 甘肃农牧系统加强政风建设提高"三农"服务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