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GDP、进出口总值 数据曲线勾画2009中国经济走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张晓松 王宇)GDP呈现“V”形反转、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投资消费高位增长……透过来自权威部门的宏观经济数据及其勾画的一道道数据曲线,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中国经济成功实现了“保增长”目标,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同时在进一步发展的道路上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矛盾。

    GDP:“V”形反转奠定“保增长”胜局

    今年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下降趋势,跌至6.1%低谷,之后即出现新一轮回调,二季度7.9%,三季度8.9%,一条“V”形反转曲线逐步呈现在人们面前。

    多数专家预测,基于目前中国经济的良好态势和去年四季度较低的基数,今年四季度GDP增速可能更高,实现全年经济增长8%的目标已没有悬念。

    “中国经济增速呈现‘V’形反转之势,这是中央果断出台一揽子计划取得的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我们已经取得了保增长的决定性成果,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调结构上来。”

    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但仍不乐观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外需空间急剧缩小,到今年2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跌至谷底,3月开始出现连续环比增长,10月进口值年内首次实现月度正增长,11月进出口总值月度指标也首次实现年内正增长。

    进出口总值由负转正根本原因在于外需好转,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经济正复苏转暖,而去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外需、促出口的政策也收到了好的效果。

    “目前,全球复苏动力不足,主要经济体失业率高企,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融资能力减弱。未来全球外需低迷的情况在短期内很难改变,中国外贸仍将缓慢回升,但复苏之路布满荆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说。

    投资消费:高位增长隐藏结构性问题

    今年以来,全国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始终保持高位增长态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3%。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以来中国出口大幅下降。正是投资消费高位增长弥补了外需不足,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然而,这背后却隐藏着深刻的结构性问题,目前中国经济增长90%以上靠投资拉动,消费贡献率依旧偏低,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

    “靠投资,持续性不足,只有靠居民消费,才具有持续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指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必须将“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置于结构调整的首要位置,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发展经济。

    财政收入:逐步回升缓解收支压力

    2009年,中国财政收入伴随经济增速的“V”形反弹呈逐步回升态势:1月,全国财政收入下降17.1%;5月,首次转正实现4.8%增长;8月以后,连续出现30%左右高增长。从目前情况看,完成全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已没有悬念。

    值得关注的是,直接反映企业经济效益的两大税种—企业所得税和国内增值税相继实现正增长,表明在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尤其是大规模投资拉动下,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企业效益开始好转。

    有关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财政收入压力将逐步减轻,但面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刚性需求,支出压力依然很大。

    CPI:由负转正受到各方关注

    在经历了连续9个月的负增长后,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在今年11月份“转正”:同比增长0.6%。而从月度环比情况看,CPI从今年7月份开始由负转为持平,8、9月份微升,10月份虽有微降,11月份再度微升。

    作为物价核心指标,CPI同比、环比双双由负转正,尽管还不能认为存在通货膨胀,但也引起各界对通胀预期的高度关注。

    “价格太高太低都不行。要全面看价格问题,稳定通胀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在经济复苏阶段,价格的温和上涨,对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是有利的,但价格上涨也会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质量产生影响,这就需要加大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强他们的消费能力。

    新增贷款:大起大落但流动性充裕

    今年以来,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量大起大落:1到3月不仅月月超过万亿元,且不断创出新高;4到5月,增长脚步骤然放缓;6月,再超万亿元;7月二次下跌之后,逐步趋于稳定。

    有关专家指出,就全年而言,一季度新增信贷金额一般比其他季度确实要多一些。此外,这一时期信贷的高增长与此前国家4万亿元投资密切相关,体现了金融部门对国家拉动经济的支持力度。下半年,信贷投放虽有回落,但与历年相比仍然较高。

    “市场流动性充裕,银行手中都不缺钱。”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分析指出,当前还是应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强调灵活性。

    新增就业:止跌回升步入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中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从城镇新增就业情况来看,一季度扭转去年四季度下滑趋势逐月回升;进入二季度以后,每个月的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都在90万人以上。预计全年可实现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将超额完成全年新增900万就业的目标。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得益于特殊时期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一整套政策体系,同时有关部门积极研究建立政府投资与扩大就业的联动机制,通过实施推动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来拉动就业,不少地区在安排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时同步制定扩大就业的目标计划,较好地实现了就业增长与经济增长的良性互动。

    “只要就业,就有工资收入;只要有工资收入,就能消费;只要能够消费,就能刺激生产;只要能刺激生产,就能安排就业。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尹蔚民说。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中国今年GDP增速将达8.3%以上

    在7日上午举行的中国社会科学院“2010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上,《经济蓝皮书》主编、经济学家陈佳贵表示,预计中国今年的GDP增长速度将达8.3%以上,明年可达9%以上。

    《经济蓝皮书》对明年的经济形势的特点和指标作了预测。根据国内的预测以及判断,国内外明年的经济形势的特点可以用“温和”二字来概括。投资、消费、出口、物价等指标都将是一个温和上涨的态势,这就决定了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将是比较温和的。《经济蓝皮书》同时指出,在需求总体平稳增长,生产和供给能力充足的背景下,预计2010年我国经济不会出现明显通胀,CPI涨幅在3%以内。详细>>>

   国务院新闻办于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中国政府网 杨刚 摄

2009年中国经济:从“困难之年”到“关键之年”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谢登科 周英峰 刘铮)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中,中国经济以一条引人注目的快速反转“V”形曲线,即将走完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

    2010年正向我们走来。无论对于全面摆脱危机影响实现经济全面复苏,还是谋求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而言,这都是一个关键之年。

    从“困难之年”到“关键之年”,中国经济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我们需要抓住关键之处奋力“迎战”。详细>>>

“保八”、“保就业”—2009年中国经济热词盘点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刘铮 姜锐 安蓓)时光步入一年的最后半个月,“最为困难”的2009年即将过去。站在年终岁末的关口,回首这一年,从年初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的经济增速急剧下滑,到岁末主要指标的昂扬向上,信心倍增。然而,旧的问题尚未根本消解,新的矛盾接踵而至,中国经济仍须振奋精神应对新的挑战。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国经济谋划新一轮发展:启动新引擎 拓展新空间
· 2009年11月份中国经济数据新变化:CPI由负转正
· 中流击水 趁势而上 中国经济取得极为不易的成绩
·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突出 回升基础尚仍需巩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