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将建33"沿海警戒潮位核定项目"提升防灾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2月23日电(记者 胡苏)22日上午,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在福州签约,未来一年将在福建建设33个“沿海警戒潮位核定项目”,进一步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

    防潮警戒潮位是指沿海发生风暴潮时,受影响的沿岸潮位达到某一高度值,人们须加强警戒并防备风暴潮灾害发生的指标性潮位值,是风暴潮预报、警报发布及当地政府制定防灾减灾决策的重要依据。

    为了防范海洋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福建省实施了海洋与渔业防灾减灾“百千万工程”,取得显著成效。去年11月,福建省政府又决定安排5000多万元,用于沿海33个警戒潮位核定、新建20个验潮站和重点岸段高程测量等海洋防灾减灾基础项目建设。

    由于沿海警戒潮位核定专业性、技术性强,同时涉及沿海社会经济调查、防潮能力调查等诸多专业内容,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将该项目委托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承担。

    未来一年内,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将在调查分析福建沿海33个警戒潮位点的社会经济、地理高程、防潮设施等基础上,通过分析计算,核定科学合理的警戒潮位值,为沿海各级地方政府海洋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提升海洋灾害防御和预警报水平。

 
 
 相关链接
· 中国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类型齐全的海洋保护区体系
· 中国积极实践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区域海洋管理
· 我国已建2438个地面气象观测站 农村防灾能力增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