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第一架近地天体望远镜在紫金山天文台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26日电(记者蔡玉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施密特型近地天体望远镜26日通过中科院组织的专家组验收鉴定。这标志着我国第一架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据了解,这架目前国内唯一的近地天体望远镜具备口径大、视场大、探测能力强等特点,观测水平在国际同类望远镜中居前列。

    为及时搜索出对地球存在潜在威胁的近地天体,在科技部、中科院和江苏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联合研制了这台1米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杨捷兴介绍,这台架设于紫金山盱眙观测台的望远镜采用施密特型光学系统,改正镜口径1.04米,球面反射主镜1.2米,具有大视场、强光力的特点。该望远镜还配备了新一代CCD(电子耦合器件)探测器,这也是紫金山天文台自主研制的目前国内灵敏度最高的CCD探测器,具有漂移扫描功能。有了它的帮助,望远镜便可以将非常暗的星星拍摄下来。

    2006年10月,该望远镜与CCD探测系统联接成功,随后投入了试观测。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26日在项目验收会上介绍,三年多的试运行期间,这台望远镜取得了一系列的观测成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小行星、近地天体的搜索和危险评估是这台望远镜主要观测目标。据赵海斌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向国际小行星中心上报7万多个小行星的近30万次观测数据;发现了拥有临时编号的新小行星721个;发现并命名了一颗新彗星“P/2007S1(ZHAO)。

    除搜寻小行星外,该望远镜还参与了多个国内外观测项目,包括同步轨道空间碎片国际联测、彗星国际联测、天体测量性能初步分析、死彗星候选体掩星观测等。

    据介绍,进入正式运行后,紫金山天文台将充分发挥该望远镜在视场、精度上的优势,开展多方面的天文观测研究,包括近地天体碰撞预警、小行星及彗星的深空探测预研究;高轨道空间碎片和目标观测;系外行星系统搜索等前沿科学研究。  

 
 
 相关链接
· 我国首个亚毫米波望远镜观测站将要在羊八井建设
· 我国研制成功世界最大口径望远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