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加快除雪 保障信息畅通—国航全力恢复航班运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综述:加快除冰除雪 保障信息畅通
——国航全力恢复雪后航班正常运营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记者王敏、林红梅)1月3日北京大雪严重影响航班起降,国航积极应对,连夜为73架飞机除冰雪以保障早班飞行。国航有关负责人表示,3日以来,国航通过多种渠道及时通知旅客航班取消情况,以减少旅客奔波。但由于雪后大风及大幅降温,飞机除冰和地面保障压力仍然较大,希望广大旅客理解。目前国航正全力调配运力和保障资源,最大限度保证航班安全和恢复正常运营。

    千方百计除冰雪

    据了解,3日夜间雪停后,国航连夜为73架飞机进行了预除冰,大大提高了效率,为4日早班飞行争取时间。国航1419航班最早正常飞出。由于机身、机翼等部位积雪量大,为尽可能加快除冰速度,国航机务人员组成预除冰雪突击队,首先用专用的除雪板、布条等工具将飞机上厚厚的积雪清理下来,然后再喷洒除雪剂,不但加快了除冰雪速度,还节省了除雪剂。

    此次北京降雪,雪量大持续时间长,给飞机除冰带来空前难度。国航所属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Ameco)的8辆除冰车分别被安排在最接近主跑道的三个固定点位进行定点除雪,飞机排队滑行到除雪点位除完冰雪后,可以以最短的滑行距离进入主跑道等待起飞。由于强降温又伴有大风,航班起降位置可能会随时调整,而且很多飞机在除完冰雪后很快又会发生积雪和结冰情况,国航机务又对飞机进行第二次甚至第三次除冰雪。

    为了配合航班能灵活听从机场方面的起降安排,国航将定点除雪转为机位除雪,这样飞机除完雪后,可以根据塔台的最新安排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指定地点起飞。而机位除雪对除冰液的补给带来很大挑战,Ameco的除冰液补给车一刻不停地来回奔波运送除冰液。他们对人力也进行了合理安排,分成2个梯队,轮流上阵。

    多种渠道保障信息畅通

    信息畅通是搞好保障的重要方面。据了解,国航及时通过短信群发的形式,将天气变化及航班调整情况发送到相关管理人员的手机上,并在启动应急除雪预案后,实时发送包括出港架次、客齐航班、未齐航班、取消航班架次等航班信息,从而便于各岗位做好雪天航班生产组织运营。在旅客服务方面,国航通过旅客服务呼叫中心、网站、手机网站和短信以及广播、报刊、电视等各种媒体,尽可能向旅客通报航班及保障情况,除一天8万多人次的电话服务和及时的网站更新外,媒体的动态发布也为旅客及时了解信息提供了极大方便。

    国航同时加大了航班延误信息广播的密度,平均每隔1小时向旅客通告一次天气实况、航班延误、取消情况等。

    多方位为旅客搞好地服

    据了解,在地面保障方面,国航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进行除冰除雪的同时,还组织地服机关人员成立了除雪突击小分队,用铁锹等简单工具对部分机位的冰雪进行清除,避免了由于冰雪覆盖地面导致牵引车和飞机轮胎打滑不能正常推出。

    据悉,国航首次使用新购置的10台鼓风机对客梯车等特种车辆设备进行除雪作业,防止旅客在远机位登机过程中发生滑倒摔伤;在值机方面加强了控制力度,在原有客票改签柜台的基础上,增开国内改签柜台,方便旅客在机场进行客票改签,减少旅客的排队等待时间;在登机环节采取了先除雪后登机和一边除雪一边登机的办法,避免旅客登机后在飞机上长时间等候。

    记者了解到,登机口工作人员在组织好登机口候机现场管控的同时,随时保持与HCC、旅客服务中心运控部门的密切联系,关注登机信息的发布,加大远机位人员的组织登机力量,当机位发生变化时,组织引导旅客随时调整候机区域;国航地服HCC对国航出港航班飞机在本场的航班上客时间进行调整,09:00以前早班起飞的航班,待旅客上客完毕后,在跑道等待统一接受塔台起飞指令;对09:00以后起飞的航班待排队的飞机离地之后,再通知登机口发布登机信息,尽可能减少出发航班的旅客长时间在飞机上的等待;同时,运行和商务部门根据天气状况积极调整运力,免费为旅客签转。

 
 
 相关链接
· 国航将开通成都至印度班加罗尔直达航班
· 国航全力以赴应对大雪等恶劣天气做好航班保障
· 国航启动2010年招收飞行学生工作
· 新闻分析:"国航快线"的推出能给百姓带来什么?
· 国航首次开通北京至赤峰航线
· "牵手世博、相约国航"成为国航服务世博主题口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