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采取应急措全力做好迎战冰雪灾害准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李代祥)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影响,未来几天,我国南方地区将现持续低温,全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小雪到中雪或雨夹雪。联想起2008年南方地区大范围的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做好迎战冰雪灾害的各种准备十分必要。

    冰雪在我国南方和北方地区的影响不尽相同。2008年1月中旬到2月上旬发生在南方地区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使电力和通信设施受到极大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亿元。抗御这场灾害的艰难过程,暴露了一些地方对类似自然灾害认识不足、准备不充分。

    刚刚过去的2009年,仍是气象灾害多发的一年,尤其是入冬以后,极端天气接连席卷北方大部分地区。新年元旦期间,北京遭遇59年来同期最大降雪和40年来最低气温。南方地区也出现大幅降温天气。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几天,南方一些地区有可能出现持续低温天气,如发生降雨降雪,就可能再次形成雨雪冰冻灾害。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天气,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认真总结以往防灾减灾工作的经验教训,细化灾害应急预案,形成职责明确、领导有力、沟通有效、行动迅捷的工作机制。要加强物资调度,增加除雪除冰设备、交通运输应急车辆和防滑防冻等相关资材储备,为可能到来的抗灾战役提供有力保障。

    在近来华北地区的极端天气里,相关行业和地方积极主动地采取应急措施,疏导服务工作成效明显,保证了城市生活秩序正常,赢得社会广泛好评,其经验值得各地研究借鉴。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党和政府惩治腐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 新华时评:基层是年轻干部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沃土
· 新华时评:“世博年”——中国和世界的共同机遇
· 新华时评:狠刹官员“设宴敛财”歪风必须动真格
· 新华时评:解决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需三方合力
· 新华时评:中国在气候谈判中发挥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