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风雪和寒潮天气侵袭新疆 野马草料充足安然过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19日电(记者贺占军)持续多日的风雪和寒潮天气,导致新疆北部地区部分牲畜和鹅喉羚等野生动物死亡,但身材高大的“普氏野马”由于草料充足,正常生活未受影响,75匹被野放的野马在准噶尔盆地腹地的雪漠里安然过冬。

    19日的准噶尔盆地银装素裹,在冬日阳光映照下,显得格外静谧。记者沿着国道216线一路北进,在卡拉麦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几十匹野马正在悠闲地散步,汽车急驰而过时,它们多会爱理不理地抬头望望,然后继续在雪地里徜徉。

    中国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主任曹杰说,野马中心现有158匹野马,其中83匹圈养,75匹被野放。入冬前,野马中心已准备了500吨过冬饲料,因此虽遇风雪寒潮,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0多摄氏度,但野马“衣食无忧”。

    由于积雪过厚觅食困难,许多野生动物从卡拉麦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腹地赶到路边觅食。记者所经之处,不时可见三三两两的鹅喉羚在雪地行进,也有一些野驴排起长长的队伍在雪地和路边觅食。看到路上行人时,它们多会停下来四处张望。为了救助在准噶尔盆地四处觅食的野生动物,野马中心还在中心方圆15公里范围内撒了20多吨饲料,许多野生动物因此得救。

    1986年中国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成立时,仅有11匹野马,经过20多年的繁殖、引进,如今总量达到了236匹。除了现在野放和圈养外,一部分野马暂居于新疆一些野生动物园。近年来,自治区财政每年拨出专款用于野马繁殖和饲草料供给,支持野马繁殖事业。

 
 
 相关链接
· 新疆北部遭受暴雪天气 紧急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二次产业比重30年来首超一产
· 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到新疆调研慰问测绘工作者
· 新疆北部强降雪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造成影响
· 中国红十字会根据需求再向新疆雪灾灾区提供救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