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象局应对寒潮见闻: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刘羊旸)1月20日,大寒。早8点在中国气象局科技大楼2层的中央气象台会商室,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一场天气会商会。

    “华中区域20日至21日有一次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上海将视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中央气象台多位首席预报员和中国气象局有关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及图表展示,与受寒潮影响地区的气象部门共同对天气实况、趋势、影响等进行分析探讨。

    近日,我国大部地区正遭受新一轮强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记者从会商会上了解到,这次寒潮冰雪天气具有气温下降多、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局地降水降雪强等特点,将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造成不利影响。

    “每当遇到重大天气过程时,我们都会加强天气会商,视天气变化情况召开多次会商会。对风、雨、雪、降温及天气造成的影响进行会商,以便更精准地预报天气情况。”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乔林说。

    会商会上,预报图显示,未来两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将先后有5至6级大风,气温将下降8至12摄氏度。21日早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的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30至零下35摄氏度。

    在会商会结束后,记者来到中国气象局应急值守办公室。刚走进办公室,立即被墙上挂着的大大小小的屏幕所吸引。据中国气象局应急管理办公室调研员缪旭明介绍,这些屏幕是对天气等情况进行监测的系统。有每10分钟更新一次的全国雷达拼图,1小时更新一次的地面自动观测站降水图,以及卫星云图和全国预警信号发布图。

    记者从其中一个屏幕上看到,截至19日17时,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进入重大气象灾害(寒潮)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据介绍,应急办实行24小时值班制,时刻监测各方面动向,并通过网站、邮件、电话、短信、传真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相关防御指南。

    “监测到新情况时,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与民政、交通运输、农业、水利、安全监管、卫生、民航等部门联动,实时共享相关情况,为有关部门提供针对性服务和措施建议,全力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缪旭明边操作着电脑边对记者说。

    记者离开时,在应急值守办公室隔壁房间看到了一张床铺,据介绍,这是为应急办的同志准备的,很多个夜晚他们在不当班时仍会住在办公室,以便遇到紧急情况时,与值班的同事一同工作,确保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全力以赴做好寒潮冰雪灾害预报预警工作
· 气象局:冷空气入侵贵州气温将显著下降局地冻雨
· 气象局专题研究部署2010年气候变化重点工作
· 气象局:云南四川西藏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连日上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