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社述评:2009年经济优异答卷预示光明前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述评:优异答卷预示光明前景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周英峰、刘铮)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安然走过惊心动魄、空前艰难的2009年,取得了一份十分靓丽的成绩单。展望2010年,挑战与希望同在,期待中国经济全面战胜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在新起点上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经济向好奠定新起点

    回首2009年,世界经济遭遇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考验。穿越60年风雨的社会主义中国,经历了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

    时光如梭,新的一年已经开始。环顾世界,不少国家还在金融危机中煎熬,而中国经济率先实现回升向好。

    一系列关键数据清晰地印证着这一点:

    中国经济增长在2009年第一季度滑至6.2%的谷底后,随后3个季度分别达到7.9%、9.1%、10.7%,实现了总体回升,顺利完成了年初提出的“保八”目标。无论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与新兴市场国家相比,全年8.7%的增幅都十分抢眼。

    类似的“V”形反弹在去年中国经济领域随处可见。出口、财政收入、工业利润均由“负”转“正”,逐步恢复增长;工业生产大幅提速,已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一度因持续下滑而让人惊慌失措的各项经济指标,纷纷显示出强劲的上行力量。

    尤其突出的是,国内需求“大展身手”。投资迅猛增长,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拉动力量。消费稳步增长,家电、汽车、住房等成为消费热点。全年汽车产销均超过13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国。发电量由“负”转“正”,增速持续加快;港口、铁路、交通也日益繁忙。

    一切都显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明显。

    在金融危机的惊涛骇浪中,中国经济呈现给世界的是一份优异的答卷。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国上下迎难而上、共同应对的结果,充分证明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是及时、有效、完全正确的。

    2009年,注定成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重要的一年。这一年“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方面工作取得的可喜成就,使中国经济在新的一年拥有了新的起点,为2010年“促转变、谋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形势复杂凸显新挑战

    2009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这并不是说中国经济不存在困难、问题和隐忧。如果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2010年很可能是经济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

    10.7%——2009年第四季度的增速再次证明,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在不断巩固。但是,能否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不出现大的起落,仍是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一道考题。

    外部需求急剧萎缩,是2009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当前,世界经济已开始复苏,但步伐比较缓慢,基础也比较脆弱。国际环境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加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需求疲弱的态势短期内难以转变。

    投资、消费“两驾马车”的稳健表现,抵消了出口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负拉动作用,使中国经济2009年得以实现“保八”目标。目前,中国经济开始好转,但经济的发展、企业的运行,许多还是靠政策支持,缺乏内在的动力和活力。

    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需要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当前的经济回升向好并不等于经济根本好转,经济根本好转不等于经济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产能过剩、城乡和区域差距拉大、消费启动不力、服务业发展滞后、能源资源消耗过高、创新能力不足……一系列现实的矛盾都在提醒,中国的经济问题,根本上是结构性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

    此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使中国经济固有的结构性矛盾充分暴露。在保增长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对经济增长速度关注得多了一些,对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看得轻了一些,导致结构失衡的压力更加凸显,制约着经济继续平稳健康运行。

    形势的复杂性不止这些。2009年,中国全年CPI仍是负值,但通货膨胀的预期在增强,部分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在新的一年,既要坚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推动经济继续回升向好,又需注意调控物价上涨幅度,防范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带来的金融风险,在“两难”之间寻找好平衡点,无疑考验着宏观调控的智慧和勇气。

    2010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仍是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需要加倍努力。

    经济转型孕育新希望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2010年是充满新希望的一年。2009年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宝贵经验,将成为2010年经济继续发展的基石。经济在全球率先回升向好,让中国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了先发优势。

    展望2010年,随着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由负转正或“V”形反转,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将不断增强;随着世界经济步入复苏进程,中国经济的外部环境将有所好转;在宏观政策保持稳定的背景下,“一揽子计划”的成效将不断显现……这一切,都让人对中国经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最终实现全面复苏满怀信心。

    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发展不放松。在新的一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依然是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但与2009年不同的是,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对中国经济而言,金融危机是一次巨大危机,但固守传统发展模式是更大的危机。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转变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

    2010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个10年已经过去,中国正站在下一个10年的起点。同时,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筹备启动“十二五”规划,中国正站在另一个关键节点上。

    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在经济回升向好的关键时刻,既要做好当前的事,做好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工作,又要筹划好未来的事,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010年,“调结构、促转变”的大方向已经明确。我们必须真正沉下心来,切实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稳步推进城镇化,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胜非为难,持之为难。2009年应对危机的优异答卷,充分显示了中国战胜一切不利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巨大能量。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团结奋斗,中国经济就一定能摆脱危机影响,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先机,开辟更为光明的发展前景。

 
 
 相关链接
· 新华社述评:抵御危机防范疫情 旅游业要共渡难关
· 新华社述评:雪域高原的格桑花必将开得更加绚烂
· 新华社述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