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知识产权局:2009年我国受理专利申请97.6万余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刘奕湛)记者28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根据最新统计,2009年,我国共受理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专利申请97.6万余件,同比增长17.9%。

    据介绍,在我国2009年受理的专利申请中,国内申请为87.7万余件,占总量的89.9%,同比增长22.4%;受理国外来华申请9.9万余件,占总量的10.1%,同比下降10.9%。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主任廖涛介绍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深入推进,国内专利申请量逆势上扬,国内发明创造水平向好发展,PCT(《专利合作条约》)申请跃居世界第五,专利授权量大幅增长,有力地支撑了创新性国家的建设。

    此外,发明专利申请中,国内比例不断提高。目前,国内申请的发明专利占发明专利总申请的比重以每年约5%的速度提升。2009年,国内申请的发明专利占发明专利总申请的比重已经超过70%,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在专利审查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仍保持着较快的审批速度,发明专利实审周期25.8个月,继续保持稳定;国内申请量占绝对优势的实用新型审查周期5.8个月,速度稳中有升;外观设计审查周期5.5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缩短了4个月。

    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我国累计受理专利申请582.2万余件,其中,国内申请489.8万余件,国外申请92.4万余件。  

 
 
 相关链接
· 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见美国专利商标局副局长白莎朗
· 知识产权局等联合开展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行动
· 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指南》将于2月1日起施行
· 知识产权局传达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
· 知识产权局在京隆重举行建局30周年庆祝表彰大会
· 知识产权局:2009年我国受理专利申请逾97万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