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重庆将加快推进3000多万亩农民承包地确权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2月1日电(记者 李松)记者从重庆市农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为农民进城扫清障碍,重庆市将从今年起加快推进本市3000多万亩农民承包地的勘界确权工作。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在农村基础产权中有三个权利农民希望能够得到明确,这包括承包地、宅基地和林权地。通过一年多的努力,重庆市现有6100多万亩林地已基本完成林权制度改革,实现了确权,但是同样体量庞大的3000多万亩承包地只有50%左右进行了确权。

    黄奇帆说,如果土地确权不清,造成农民土地证上的土地面积和实际面积出现差异,至少会带来三方面的问题:第一,如果农民进城,推出承包地和宅基地,征地部门可以按实际土地面积给予补贴,也可以土地证上的面积进行操作,埋下了纠纷的隐患;第二,如果承包地进行流转,是按土地证还是按实际面积收取租金,也会产生纠纷;第三,随着农村金融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将来农民承包地、宅基地有可能可以进行抵押担保,确权不明可能引发问题。

    黄奇帆说,承包地确权是农村一切经济改革的前提和基础,关系到土地流转、城乡要素交流等各方面的问题,也涉及农民根本利益。为此,重庆市将从今年起加快推进3000多万亩承包地的勘界确权工作,使农民真正享受到土地权益。 

 
 
 相关链接
· 重庆:万名农民工免费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
· 重庆:规范的土地流转促进农民收入来源多元化
· 重庆实施农民工特别培训计划大力提升农民工素质
· 重庆在解决农民工子女进城入学问题上实现新突破
· 重庆切实提高农民工子女就学保障水平
· 重庆:创新机制保障农民工子女就学 推进教育公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