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捐赠农村公益将获税前扣除优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
企业捐赠农村公益事业将获税前扣除优惠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何雨欣)近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企业通过公益性社会团体、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或者设立专项的农村公益基金会,用于建设农村公益事业项目的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近几年,我国不断加大“三农”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也不断研究出台一系列针对“三农”的税收优惠政策。2008年开始实施的新企业所得税法中明确规定,企业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

    在破解农村融资难、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投向“三农”方面,针对农村、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营业税优惠政策正在落实阶段,对金融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等税前扣除政策也在去年进行了完善;在促进保险公司拓展农业保险业务方面,去年我国明确保险公司计提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准备金,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

    不仅如此,各地方政府也在近几年因地制宜地研究出台了一系列与“三农”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在广东,农民工返乡创办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以在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方面享受税收优惠;内蒙古出台政策规定,新办的为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提供销售、技术、信息、融资等中介服务项目,5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中地方分享部分……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各部门各行业要主动服务“三农”,在制订规划、安排项目、增加资金时切实向农村倾斜。大中城市要发挥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开展与乡村结对帮扶,参与农村产业发展和公共设施建设。

    相关专家指出,我国一系列针对“三农”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有利于税收发挥杠杆作用引导各种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带动与“三农”有关的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 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 工商总局出台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单行本开始在全国出版发行
· 中央一号文件:完善强化政策措施防粮食生产滑坡
· 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三农"投入步入机制化新时代
· 新闻办发布会解读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