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西藏发展是物质和文化的均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5日电(黎华玲、春拉)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纳因德拉·乌帕达雅日前在谈到西藏近年来的变化时激动地说,“我见证了西藏令人吃惊的发展速度”,“西藏的发展是物质和文化的均衡发展”。

    乌帕达雅2007年来到尼泊尔驻拉萨总领馆任职,他在拉萨已经工作了两年多。“我2007年10月前后来到西藏。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我见证了西藏令人吃惊的发展速度。西藏的发展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为此非常兴奋,也很受鼓舞。”乌帕达雅在接受采访时说。

    1月上旬应邀旁听了西藏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乌帕达雅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非常了解。他说,西藏2009年GDP增速超过12%,而且连续1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这离不开中国中央政府从财政、政策、技术、人员等方面给予西藏的大力扶持。

    乌帕达雅在西藏工作期间,曾到偏远的农牧区考察。他说,我们根本无法把上世纪50年代的西藏同今天的西藏相提并论。那时候,这里的人们很少能吃上肉、喝到青稞酒,而且大部分藏族群众根本没有自己的财产。现在,即使在偏远地区,有些农牧民家中也添置了拖拉机、电视机,有的人还用上了手机。很多人家还用上了电和自来水,住上了政府帮助建造的安居房。

    乌帕达雅说,西藏近年来不仅经济发展很快,而且也很注意发展文化事业。他说,他看到了西藏多处寺庙得到妥善修葺,“西藏的发展是物质和文化的均衡发展”。

    乌帕达雅介绍说,由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很快,来拉萨做生意的尼泊尔人越来越多。目前,拉萨有将近300尼泊尔人。他们有的做地毯生意,有的在开餐馆、旅馆,还有的在八廓街做手工艺品生意。

尼泊尔希望在贸易和旅游领域与中国加强合作

    新华社拉萨2月5日电(记者春拉 荣守俊)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纳因德拉·乌帕达雅日前在此间表示,尼泊尔希望在贸易和旅游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从而使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乌帕达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近年来,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尼中两国间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双边贸易量呈较为明显的逐年上升趋势。

    他认为,要加强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尼中两国需要继续加大力度改善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在关税方面实施更多的优惠政策,以及向两国从事边贸的民众提供更多的贸易信息等。

    在谈到尼中在旅游领域的合作时,乌帕达雅说,近年来,尼中两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在旅游领域的合作,如两国签署加强双边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1年中国宣布尼泊尔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等。

    乌帕达雅介绍说,为有效刺激旅游业的持续发展,尼泊尔方面简化了中国公民到尼泊尔旅游的签证手续。此外,即将重新开通的拉萨至加德满都长途汽车服务,以及在原有的成都-拉萨-加德满都单一航线基础上开通的连接更多中国内地城市的新航班,都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旅游热。

    乌帕达雅说,尼泊尔旅游业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希望更多的中国人投资尼泊尔旅游业。

    他还说,尼泊尔政府将把2011年定为尼泊尔“国家旅游年”,他们的目标是吸引100万游客,其中中国公民能达到10万人。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尼泊尔观光旅游。

 
 
 相关链接
· 西藏2009年投资5000万元以上建设公共文化设施
·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为每个哨所冬囤矿泉水过春节
· 西藏首次发放农村基础养老金
· 西藏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发首批养老金
· 西藏采取措施加快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步伐
· 西藏为七万多名城镇困难群众发放节日生活补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